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18号文”呼之欲出 软件业或有硬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过去10年,我国软件业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6%,堪称“黄金十年”。其中,2000年颁发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行业内称为“18号文”)在诸多方面给予软件业政策优惠,对行业的快速增长功不可没。

  时光荏苒,“18号文”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新“18号文”即将闪亮登场。今年1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软件业大政方针基本定调,可以明确的是,一个新的增长期将扬帆启航,软件股无疑将是一个投资机会明显的领域。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础。为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会议确定的政策措施包括:强化投融资支持,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项目;加大对研究开发的支持力度,大力支持软件和集成电路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实施税收优惠,继续实行对软件产品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分别给予营业税和所得税优惠。

  中信证券评价称,2010年原“18号文”(《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到期后,此次会议的决定基本定调原有扶持政策仍将继续,预期税收优惠将拓展至标准化IT服务和外包。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会议确定的政策对行业构成了重大利好。

  在过去的10年里,软件业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6%,完全可以称得上“黄金十年”。作为软件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2000年颁发的“18号文”可谓功不可没,在税收等诸多方面给予软件业政策优惠,其中的重要优惠条款包括:对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2010年前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对实际税负超过3%的即征即退;新创办软件企业经认定后,自获利年度起,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对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按10%的税率增收企业所得税。

  “应该说,原‘18号文’已经在政策上给了相当力度的优惠。”海通软件分析师陈美风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定调,未来还将在营业税方面给予优惠,而且所得税方面的扶持也将继续,这些都是可以关注的新亮点,但具体优惠程度还要等待细则的出炉。按照常例推断,被称为“新18号文”的细则很快将发布。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家炜则表示,产业升级是IT业长期增长的基本推动力,国家政策推动则加速了这一进程。在“新18号文”及其他政策的扶持下,未来5~10年国内软件行业将面临又一个黄金发展期。

  投资机会

  把握两条主线 重点关注四类软件企业

  如何把握来自软件业的投资机会?王家炜认为,国内软件业上市公司有两条高成长主线:新兴应用和高端国产化替代。新兴应用造就高成长公司。地图数据、地图软件、导航产品、低空空域管理等市场都有着5~10倍甚至更高的发展空间,IT技术正在经历深化、广泛化和升级,并成为增长的新推动力。高端国产化则是另一条高成长主线。国家安全和国内企业进步驱动国产化。空管软件、高端IT咨询、基础软件等领域90%以上民用市场为海外企业占据,国产化将造就数倍成长空间。

  从行业来看,陈美风认为,医疗、交通、建筑等行业信息化未来几年较为景气,从公司角度,建议关注推出新模式或新产品的公司;而从概念来看,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环保IT等领域有望成为热点。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几年,软件业肯定会出现大牛股。陈美风认为最具大牛股气质的公司应该具备以下三方面的特点:首先,技术创新模式独特,能形成较高的进入壁垒,并带来新的应用;其次,创新的业务模式带来业绩的爆发性增长和持续上升,如互联网应用等;另外,行业覆盖面广,最好能覆盖多个行业,市场容量足够大。目前来看,某个行业能为软件业创造20亿~30亿元的收入已经很不错了,如果业务能覆盖多个行业,则能争取到上百亿元规模的市场空间,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必将面临巨大的机遇。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政策定调之后,原有“18号文”到期后,“新18号文”将进一步明确相关细则,在操作层面予以进一步具体化。这很可能将是“十二五”以来首个针对战略新兴产业的国字号扶持政策。

  中信证券研究部张新峰认为,预期税收优惠将拓展至标准化IT服务和外包。受益企业包括四类:第一类是典型的外包类企业,如东软集团、海隆软件、浙大网新等;第二类为高端IT咨询和IT服务企业,如立思辰、太极股份、东华软件和华胜天成;第三类为BPO(业务流程外包)类企业,如三泰电子、信雅达等。另外,会议还强调将发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引导作用,大力支持软件和集成电路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产业化和推广应用,预期以“核高基”项目为代表的专项资金扶持力度有望加大,受益企业包括中国软件、恒生电子等。

  “鼓励政策对行业构成长期利好!”上海某基金公司软件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市场处于弱市,软件板块全面爆发行情难度太大,不妨精选成长性比较好、交易活跃的个股予以跟踪。随着“新18号文”的颁发,未来一段时间内软件股的利好预期仍在。

  重点个股

  软控股份:大订单在手 增长无忧

  股票代码:002073

  收盘价:23.85元

  三季报每股收益:0.292元

  流通盘:5.55亿股

  近年来,软控股份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形成了国内最为完整的轮胎制造装备产品链,为客户提供轮胎生产各关键工序的数字化成套设备。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国内轮胎信息化装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值得一提的是,软控股份去年连续获得大订单,保证了今明两年的业绩快速增长无忧。

  公司在去年年中先后获得跨行业发展的伊克斯配料系统订单2.93亿元,缅甸出口全套子午线轮胎生产线的订单4.74亿元,占2009年主营收入的68.08%。华泰证券研究员马仁敏认为,从三季报分析,销售收入确认的节奏较慢,低于预期,但基于公司去年的订单情况和工程进度,未来两年的业绩维持在40%以上的复合增长具有较强的确定性。

  三泰电子:BPO业务加码 蓄势待发

  股票代码:002312

  收盘价:24.00元

  三季报每股收益:0.154元

  流通盘:0.74亿股

  三泰电子专业从事金融电子设备及系统软件的研发和销售。目前为公司贡献收入的产品主要包括电子回单系统、ATM监控系统、银行数字化网络安防监控系统。公司寄予厚望的BPO(业务流程外包)一直处于蓄势阶段,这也是未来几年三泰电子主要的亮点业务之一。三泰电子从2007年就开始从事银行票据等BPO业务。目前,该项业务在工、中、建等银行的多家省市分行已有实施和中标,但至今尚未贡献利润,每年亏损金额在数百万元规模。三泰电子去年9月底发布公告称,将使用超募资金投资建设金融服务外包运营管理中心,拟投入2.1亿元加码BPO业务。按照三泰电子的设想,未来BPO业务将撑起公司业务的半壁江山。

  石基信息:畅联推广 重在速度

  股票代码:002153

  收盘价:48.97元

  三季报每股收益:0.584元

  流通盘:1.16亿股

  石基信息是国内最主要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它提供的数字酒店信息管理系统为国内高星级酒店所广泛采用。

  公司上市以来重点发展的创新业务——“畅联酒店分销在线处理系统”(以下简称畅联)在2008年度取得进展,系统的市场推广测试于2008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截至去年6月30日,畅联已与超过2000家酒店完成有效连接 (即已有预订记录),达成合作协议的20多家渠道中,10家渠道已实现在线预订处理;其次,公司完善了畅联业务运营与维护的技术与团队建设,在上线酒店和渠道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保证了接口的稳定性和数据传输的准确性、及时性。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畅联与国内重要的分销商——艺龙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虽然畅联网还没有实现盈利,前期推广速度比较缓慢,业界对此也存在诸多疑虑,但这一创新的业务模式一旦获得成功,公司未来的发展无疑将上一个台阶。

  东华软件:持续购并 多元发展

  股票代码:002065

  收盘价:27.22元

  三季报每股收益:0.482元

  流通盘:3.33亿股

  东华软件主要从事行业应用软件开发、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及相关服务业务,业务涵盖多种应用与技术平台,在金融、能源、医疗、政府等行业和部门细分市场上迅速获得成功并抢占相当市场份额,已成为行业内新生力量典型代表。目前,公司已成为数十家国际国内知名IT企业的增值代理商、系统集成商或战略合作伙伴。

  2007年,东华软件收购联银通,2009年收购厚盾科技,参股东方通,目前正在进行神州新桥的收购。去年的中报里,东华软件明确表示将“积极探索收购兼并”,培训新的利润增长点。在一系列收购行动之后,东华软件又涉足软件外包领域,未来多元化的发展方向明确。东华软件不久前公告,通过设立子公司涉足国内外软件外包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