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创新元年” 15家上市券商净利下滑17%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刚过去的2010年对券商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

    在这一年中,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正式开闸,被称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创新元年”。这一年,各券商为争夺市场份额,佣金大战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这一年,A股市场全年维持震荡格局,让各家券商“有人欢喜有人愁”。

    2011年伊始,上市券商按照规定披露每月经营月报。同时,一些券商也陆续开始发布2010年业绩预告或者快报。截至本周五(1月14日),15家上市券商去年12月经营数据已悉数出炉,另外有3家券商已披露2010年业绩快报。

    总体而言,2010年上市券商全年业绩出现较大分化。此外,由于11月、12月A股市场呈现弱势整理,多数券商12月经营情况不够理想。山西证券(002500,收盘价10.95元)、长江证券(000783,收盘价11.02元)、国金证券(600109,收盘价14.32元)甚至出现了单月亏损。

    上市次月 山西证券单月亏损

    国泰君安的统计显示,去年12月,15家上市证券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净利润53.5亿元。不过,这其中包括中信和广发12月转让中信建投和广发华福股权的一次性投资收益入账,使得两者净利润分别达到24.7亿元和15.8亿元。扣除这两家公司,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分别增加13.6%和-20.4%;其中山西证券、国金证券和长江证券均出现单月亏损。

    去年11月15日,山西证券在中小板挂牌交易,成为中小板首家证券公司。由于前一只券商新股兴业证券(601377,收盘价14.06元)上市之初遭遇爆炒,山西证券的首秀非常抢眼,上市首日以大涨70.13%报收,其强劲表现甚至超越了兴业证券。

    山西证券上市首月给投资者交出的业绩答卷相当不错。12月7日,公司发布的11月单月财务信息显示,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净利润6141万元;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净利润8543万元。

    不过好景不长。仅仅过了一个月,山西证券业绩出现大变脸。今年1月10日,公司公告的去年12月财务数据显示,12月母公司净利润出现916万元亏损,而中德证券亏损更是高达4667万元。另外,国金证券、长江证券净利润也分别亏损1097万元和1282万元;而两家公司11月各盈利5653万元和1.06亿元。

    自营损失等或为业绩环比下滑主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指出,山西证券、长江证券、国金证券12月业绩出现环比大幅下降,可能与他们自营业务有着密切关系。

    山西证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0年上半年,公司股票投资规模急剧扩张,从2009年的1.3亿元,增加到5.29亿元;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出,山西证券股票投资规模扩大的原因是在一级市场申购股票。2010年上半年,公司自营业务实现收入4656万元,主要是来源于申购股票实现的收益,而在二级市场出现了一定亏损。

    上述行业分析师表示,在目前市场屡屡出现新股破发潮的背景下,山西证券热衷打新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包赚不赔。另外,子公司中德证券11月业绩出众、12月却出现巨亏,则与11月山西证券成功上市有关。因为中德证券正是山西证券IPO的联席主承销商,11月山西证券上市之后,按照会计准则中德证券应该确认承销收入。

    谈到长江证券在12月出现亏损的原因,这位分析师认为与公司股票投资相对激进,在12月市场行情不佳的情况下遭受一定损失有关。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长江证券持有的股票至少有12只,多是以题材股为主,包括478万股轻纺城(600790,收盘价10.00元)、757万股青岛金王(002094,收盘价15.01元)、720万股深康佳A(000016,收盘价4.70元)。这些个股在去12月底时均跟随大盘出现一波快速回调,青岛金王、轻纺城等在12月跌幅超过8%。如果长江证券一直没有出售,或者等到股价下跌时才斩仓出局,那么这会对公司业绩造成拖累。

    西南证券券商行业分析师王大力特别指出,按照行业惯例,许多券商习惯于在12月计提年终奖,造成管理费用突增,也是可能造成券商12月单月业绩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因此在分析券商12月数据时可能有一些干扰项,投资者应该特别注意。

    上市券商去年净利润总体下滑17%

    在披露12月经营月报的同时,一些上市券商也陆续开始发布2010年全年业绩预告或者快报。截至本周五,已经有宏源证券(000562,收盘价17.06元)、长江证券、西南证券(600369,收盘价10.79元)3家券商发布了业绩快报,但其中仅有宏源证券实现业绩同比正增长。

    2010年,宏源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3.05亿元,同比增长13.18%;实现净利润13.14亿元,同比增长14.14%;每股收益0.90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8.99%。长江证券表现次之,去年实现净利润12.72亿元,同比下滑7.30%。西南证券最差,去年净利润为8.02亿元,同比下滑20%。

    长江证券与西南证券并非行业个案。国泰君安利用月度数据对上市券商业绩进行测算后指出,15家上市券商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829亿元、净利润35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降幅分别达到7.2%和17.4%。

    其中,东北证券(000686,收盘价21.12元)、国金证券、太平洋(601099,收盘价11.26元)、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15.36元)、招商证券(600999,收盘价18.80元)、兴业证券业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东北证券和兴业证券净利润降幅甚至超过30%。

    国泰君安认为,2010年,虽然股票承销业务规模翻番、股票基金交易额同比略增,但佣金率快速下滑、证券投资收益率下降,是导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同时,各券商均加大对各项业务的投入,使营业费用显著上升,最终导致净利润降幅远大于收入降幅。

    净利润正增长的券商中,中信与广发出售子公司实现的一次性收益对各自业绩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完成“一参一控”的指标,2010年中信证券历经艰难,终于在12月24日全部完成对中信建投53%股权的转让。据悉,当初中信证券投资中信建投53%股权仅花了14亿元,其85.86亿元转让价格,让中信证券总获利超过70亿元。

    此外,广发证券的情况也类似。广发证券通过挂牌方式,以24.9亿元价格转让该公司所持有的广发华福证券60.35%的股权。由于广发证券对广发华福出资额仅为3.32亿元,广发证券借此获得投资收益超20亿元。

    今年行业经营环境或转好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10年券商业绩不佳,但对2011年,分析师们情绪相对乐观,其认为券商最艰难时期已经过去,原因在于去年10月监管层发布佣金新规,对券商佣金一降再降开始进行干预。

    自2007年以来,各券商之间为争夺市场份额,大打佣金战,行业经纪业务手续费率因此一降再降。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证券行业经纪业务净手续费率达到0.147%,2008年、2009年分别下降至0.132%和0.119%,2010年前三季度仅为0.095%。

    去年10月,证券业协会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服务和证券交易佣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加强客户服务工作和证券交易佣金管理提出明确要求。该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近期广西和江苏证券业协会已经分别出台佣金率监管的自律规定,江苏新开户佣金率不低于0.1%;广西为0.13%~0.18%。

    国泰君安指出,监管层对过度竞争行为的规范,将在很大程度上减缓佣金率的快速下滑趋势,而服务部升级和营业部异地迁址停止、服务的升级也将对佣金率有一定支撑。一些地方的佣金率开始出现降幅趋缓的态势。因此,2011年行业的竞争环境要好于2010年,机遇大于风险。建议投资者关注佣金水平处于低位、且受益于佣金新政的东北证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