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0年 基金专户一对多整体收益跑赢阳光私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刚过去的2010年,对于一岁多的基金专户一对多来说是快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一对多不仅以7.49%整体收益率超过阳光私募,在新产品的发行规模上,

  也以151只的数量超过公募基金。这一年,基金专户的竞争开始加剧,以至于大量一对多产品的业绩报酬占比从此前的20%下降到了15%,随着去年末有关管理层有望降低专户门槛的消息传出,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基金专户一对多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投资总会因人而异,2010年基金专户一对多的业绩也有高有低。

  和阳光私募2010年的辉煌战果相比,专户一对多的收益冠军和阳光私募冠军世通一期高达96.16%的年收益率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不过,就整体而言,专户一对多的整体业绩却高于阳光私募。2010年,沪深300下跌12.51%,阳光私募平均收益率为6.4%,而一对多产品的平均收益率高达7.49%。

  一对多首尾差距接近50%

  二季度的暴跌、小盘股的持续疯狂、期望中的风格转换未曾出现,2010年的行情出乎不少老投资人的预料,也让很多基金经理在大多数时候感觉难以把握。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纳入统计的78只一对多产品中,近81%取得正收益。最高收益来自大成招行景瑞5号,其截至去年年底的净值为1.356元,年度收益率为35.6%。而最差的为沪上某基金公司的一款一对多产品,截至刚刚过去的2010年末,该产品净值只有0.872元,年度收益率为-12.8%。这让专户一对多产品去年的业绩首尾差距逼近50%。统计显示,广发精选分级、海富通中信新兴成长、广发主题02、南方光大2号、大成光大等不少产品,去年收益都超过或接近20%。

  某基金公司专户团队的投研人士告诉记者,基金公司一对多产品出现分化是难以避免的。各家公司的投研实力不一致,投资经理对市场把握能力也不尽相同。

  2010年新品不乏亮点

  统计显示,在2010年收益率靠前的一对多产品当中,有不少都是2010年新出现的产品,比如南方光大2号、大成景瑞8号等。

  据了解,这批新面孔能够斩获优异成绩,自然离不开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支持以及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有趣的是,这批一对多产品中,有不少成立日期 “较好”,有了天时的配合。来自销售渠道的数据显示,大成景瑞8号的成立时间为去年6月中旬,而南方光大2号的成立时间为去年5月初,市场的系统风险已大幅释放。就2010年的投资机会而言,也是下半年明显好于上半年。

  一对多整体收益仍高于私募

  专户一对多曾饱受市场批评。在2010年,阳光私募冠军世通一期的年收益率高达96.16%,相比之下,一对多去年的收益率冠军也与之相去甚远。

  不过,从整体来看,尽管基金公司一对多的整体业绩有所分化,但更为均衡,整体表现也高出阳光私募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私募排排网的研究数据显示,2010年,沪深300下跌12.51%,阳光私募平均收益率为6.4%,公募偏股型基金为3.01%,券商集合理财表现最差,为2.59%,而一对多产品平均收益率高达7.49%。具体来看,2010年,排名前十名的阳光私募平均收益率为54.44%,而一对多产品中前十名平均收益率为27.19%,落后27.25%。而在最后十名中,2010年阳光私募的平均收益率为-23.23%,而一对多的平均收益率为-5.11%。在追求高收益能力上一对多产品远远落后于阳光私募,但整体业绩却凌驾于阳光私募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