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晨会]上调准备金率对市场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晨会话题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影响几何?

    仇彦英(天相投顾首席分析师):近期这个更多的还是一个政策的信号,因为单纯从收紧流动性的的角度,正好是对冲了上个月所谓的外汇帐款,而市场把这种信号当成一个紧缩的一个整体政策影响,那么在这种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比较大的情况下,另外市场的这种所谓的流动性从这个外汇帐款的角度还持续的应该说是一个高位不下的情况下,那么这种紧缩性的政策应该是持续的,那么这样对整个股市的这种应该说年度的影响是持续存在的。 

    仇彦英:因为从如果纯从流动性角度是支持股市上涨,但是从政策紧缩的信号角度对股市形成抑制作用,所以说这两方面的综合影响,表现为市场一种震荡调整的格局,应该是今年一个整体的市场特质。

    徐传豹(长江证券高级研究员):我认为央行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使存款准备金率再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那么这个政策的主要的针对是目前一个通胀的压力,由于流动性过剩,那么造成目前通胀压力相对比较高,而通胀压力对低收入生活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所以在春节之前,调整通胀预期是非常必要的,那么对于股市的影响,我认为虽然遍及效应会有一定作用,但是由于目前市场仍然还是处于调整的态势之中,那么他会使投资者从这个情绪来看,会更加的谨慎,所以会制约大盘反弹的空间,所以对投资者而言呢,应该还是要关注整体通胀的数据,如果通胀的压力仍然没有在政策的这持续影响之下,得到有效的控制的话,也应该以谨慎操作为主。

    姚振山:你有没有注意到今天市场的反映低开之后,其实给大家的感觉好像下跌的幅度也不大,然后现在有慢慢这个往上走的这个迹象,这个怎么解释?

    徐传豹:今天其实有两个方面是值得我们可以关注,第一方面就是低开以后市场并没有出现进一步恐慌的下跌,那么这个缺口呢是有所得到一定程度的回补,另外一方面呢,我们从亮点的指标来看,今天有一定放亮的迹象,最主要反映这些利空因素在前期调整中得到一定程度的消化,所以我们建议投资者也没有过分杀跌,但是上涨还是存在非常大的压力,这种压力一方面来自技术方面的压力,另外一方面来自于流动性逐渐收紧的压力,所以我们还是建议投资者在目前呢,还是不宜过分的乐观,首先还要看能否出现改变,更重要一点就是看通胀能否得到趋势性的控制,如果仅仅是短期控制,或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那么未来可能还会有进一步严密的措施出台。

    晨会话题二:本周大盘是否仍将持续震荡?

    仇彦英:市场虽然有政策的影响,但是从整体上来看,我认为还是延续它一个震荡调整这么一个基本格局,另外随着这个上市公司业绩的逐步披露,我认为整个市场对底部的一个认可程度会逐步的提升,因为从目前的整体估值角度确实是支持股市的一个至少是一个平稳这么一个格局,另外从市场的结构性角度来看,就是一些高估值的行业确实存在着一个年末业绩如果是不达预期导致的回落基本的压力,但是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金融地产,包括其他的一些强周期的一些行业,它的估值却是到了一个安全得那么一个位置,这样的话对市场构成基本的一个支撑,所以说整体来看是不值得,应该说是不应该太过悲观,但是政策的这种影响,也加剧了这种震荡,所以更多的给我们提供一个基本策略应该是选择一些受益于整体价格上涨的一类行业,另外要选择一些对这些价格上涨不会有太大影响消费性的还有防御性的产业,作为基本的投资选择,我想就可以应对所谓大盘震荡带来的风险。 

    仇彦英:所以你主要任务放在选择行业和个股选择上,而大盘基本格局我想在相当长时间都是震荡调整的大的态势。 

    徐传豹:我们的基本判断就是市场受诸多不明朗因素的影响,另外还会震荡格局的格局,这种不明朗因素包括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在本周四将会公布去年12月,包括全年一些经济数据,那么这些数据完全明朗之前,那么市场会相对比较谨慎。另外在2月份我们还会迎来春节的长假,在春节长假期间,那么有5个交易日,欧美市场再继续交易,我们是在停牌,那这些因素都会使市场情绪相对比较谨慎的,另外我们认为,国家的货币政策,它已经开始了加快的恢复这种常态化,包括前期的连续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以及出现连续的加息,但是呢,财政政策仍然还是积极,所以我们也认同市场中有一定的结构性的机会,但是在市场的这种趋势没有明朗之前,我们建议大家还是以控制仓位为主,等到趋势最后已经有明显企稳趋势以后,再接入一些政策扶持有业绩扶持的品种。

    徐传豹:我们认为在春节之前的仓位呢,最高应该最好不要超过五成,因为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仓位控制是防范风险最好的方法,只有极少数有能力的投资者才可以通过配置防范风险,所以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目前的仓位可以大盘下趋势没有改变之前,可以在三成以下,有一定企稳春节之后控制在5成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