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看清跟踪误差精选沪深300指数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从巴菲特在致伯克希尔公司股东的信中表示“不买指数基金是你的错”之后,普通投资者对于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兴趣大增,作为拟合目标指数、跟踪指数变化为原则的投资品种,投资于指数基金可以为投资者省去对选股的担心,采用被动跟踪指数投资的策略获取接近市场平均的收益水平。

  在已经上市指数基金中,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第一,选择市场上有代表性的主流指数,沪深300指数基金无疑是目前最受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欢迎的指数基金。作为目前唯一一只覆盖沪深两市的基准指数,沪深300指数汇集两市市值最大的300只股票,覆盖70%以上的总市值,是A股市场总体发展趋势的典型代表。

  第二,应考虑跟踪误差。庄子《田子方》中讲到“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夫子驰亦驰”。作为跟踪标的指数的指数基金,如能做到“亦步亦趋”,那无疑是最理想的状态。跟踪误差是指数基金波动和标的指数波动之间的拟合程度,跟踪误差越小说明该基金的投资能力越强。

  以市场上12只普通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为例,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17日,跟踪误差最低的分别是嘉实沪深300、南方沪深300和工银沪深300,其中工银沪深300今年以来累计跟踪误差为87BP,跟踪误差最大的沪深300基金达到168个BP。同时,今年以来仅有工银沪深300、国泰沪深300、华夏沪深300和嘉实沪深300取得正累计超额收益,其中工银沪深300为0.07%。综合跟踪误差和超额累计收益来看,工银瑞信沪深300、嘉实沪深300是沪深300基金里表现非常突出的。

  在投资标的、跟踪误差相近的情况下,投资成本成为影响指数基金长期收益的重要因素。在目前上市运作的12只标准型沪深300指数基金中,申购费率一般为1.5%,管理费为0.75%。工银沪深300和华夏沪深300最高申购费只有1.2%、管理费只有0.5%,是行业内的最低水平;加上0.1%的托管费和0.5%的最高赎回费,工银沪深300与华夏沪深300调整后的综合费率为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