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载文称美国在对华经贸合作中受益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1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题为《美国在对华经贸合作中受益巨大》的文章指出,中国市场成为美国的“摇钱树”,美对华投资收益丰厚,出口高速增长;美方全面受惠对华经贸合作,大大增加美国消费者的福利,有效增加美国的就业岗位。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和美国已经形成利益交融局面。

  文章说,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0年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5.9万多个,实际投入652.23亿美元,中国已逐渐成为众多美资企业的利润中心。据中美商会去年发布的调查报告,2009年71%的美国在华企业实现盈利;46%的受访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利润率高于其全球利润率。不仅如此,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中国承诺开放的100个服务业部门均有美国企业投资。在会计、银行、保险、证券、商业等领域,美国在华服务企业“赚头很大”,经营业绩良好。

  文章指出,通过对华出口快增,美方分享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美国各州都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50个州中有40个州的前五大出口市场均包括中国。10年来,美国制造业和农产品对华出口增长330%,远高于美对世界其他地区29%的出口增速。中国已成为美国大豆、棉花的最大单一海外市场以及汽车、飞机等机电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

  文章说,在对华经贸合作中,美国不仅直接受惠于对华出口和投资,而且获得了广泛、巨大的宏观经济利益,这首先表现在中国对美出口大大增加了美国消费者的福利。按照美国摩根斯坦利公司研究结果推算,美国人通过购买产自中国的商品,仅2009年平均每人就节省了300多美元的开支。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研究结果,到2010年美国GDP会因为对华贸易投资增加而多增长0.7%,而同期物价则会因此下降0.8%,两者相加,相当于美国每个家庭可支配收入每年增加1000美元。

  文章说,中美经贸合作还有效增加了美国的就业岗位。2010年1月,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演讲中表示:“对亚洲出口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能为美新增10万个就业机会。”据此测算,2001年至2008年,美对华出口为美新增257万个就业机会。中国企业对美直接投资近年增势强劲,也为当地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目前是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国。据美国财政部统计,截至2010年10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余额达到9068亿美元。这篇文章强调,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国不仅没有抛售美国国债,反而增持,这对美国保持金融市场稳定、增强流动性、缓解信贷紧缩、促进贸易融资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利于美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美国国会研究局2009年7月发表报告指出,如果中国没有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美国利率将提高0.5个百分点。据此估算,美一年为此节省国债利息支出约616亿美元。

  文章说,历史数据表明,中国出现贸易顺差的时间并不长,顺差的规模也不大,占GDP的比重多数年份在3%以下。直到2005年后,顺差增长才有所加快。即便如此,与德国、日本等贸易大国相比,中国贸易顺差也并不算多。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美贸易存在顺差,并不代表美国利益受损。事实上,获利的并不只是中国,美国企业获得了从中国进口产品的绝大部分增加值。

  汇率问题是影响中美经贸合作的另一个焦点。这篇文章称,实际上,自2005年中国进行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累计上升约25%,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相比,人民币升值幅度都是最大的。至于那种认定“美对华贸易逆差跟人民币汇率被低估有关”的观点,完全没有事实依据。

  文章表示,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新兴市场,中美经贸合作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利益。中美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异性和经贸合作的互利性,是促进中美经贸关系不断稳定发展的基础。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和美国已经形成利益交融局面。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并将继续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石和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