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紧缩持续而非落地 市场弱势格局难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市场总体来说呈现震荡盘整格局。风格方面,大盘股、低市盈率股和低市净率股表现优于中小盘股、中高市盈率股、中高市净率股。行业方面,房地产、交通运输等低估值板块表现相对抗跌,而有色金属、电子元器件、等估值较高的板块跌幅居前。从市场风格和行业表现可以看出,市场相对偏好低估值、有安全边际的板块。

  本周经济数据公布,无论结果如何,都难以产生乐观预期。随着PMI 数据的回落,经济回升势头出现放缓,若经济数据验证这一点,将进一步加剧目前市场对密集调控政策对经济矫枉过正的担心;若数据超出市场预期较好,反过来却坚定政府调控通胀的决心,从而加大政策紧缩预期。

  政策面上,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是代表政策紧缩持续的信号,而非从紧政策告一段落,未来将有更严厉调控措施出台。首先,农产品(000061)价格再次进入上升通道带来的通胀压力决定货币政策从紧仍将持续。其次,根据我们宏观组的判断,准备金率调整主要目的是对冲12月外汇占款和财政“放水”,但12月流动性注入大于回收,这种温和调整决定了未来必将迎来更加频繁和严厉的政策出台。调控加码压力来自于四方面压力: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热钱流入或持续;1 月份物价快速上涨,通胀预期管理有待加强;1月份信贷规模仍可能偏大;节后存量货币回收任务重。

  资金面上,在紧缩格局仍将持续的背景下,也难以发生超预期变化。一方面,市场的弱势及通胀压力未退使得场外资金变得谨慎,再加上春节因素,使得短期市场资金面上总体虽较12 月有所改观,但仍难以超预期乐观。

  另一方面,从Shibor利率来看,尽管隔夜及1周shibor利率已大幅降低,但6个月及1年shibor仍继续攀升,反映了短期资金面紧张虽有所缓解,但中长期资金供给偏紧局面仍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因此,对于本周市场,我们认为,在经济数据难以产生乐观预期、政策紧缩持续而非落地、资金面格局难以发生超预期变化等因素影响下,市场总体弱势格局难改,全周难有系统性机会,若有反弹,也仅是技术面上持续调整带来的弱势反弹。

  投资策略方面,基于市场弱势格局难改,全周难有系统性机会的判断,我们仍维持前期观点,即“市场将回归业绩,相对偏好有业绩支撑、低估值有安全边际的板块”。因此,投资策略上,首先建议偏防御投资策略,控制仓位;板块方面,一方面,配置低估值、有业绩支撑的板块,可攻可守,如交通运输、家电、银行、地产等。另一方面,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板块中前期调整幅度较大、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因为这些板块不仅增长稳定,具有防御性特征,在目前市场格局相对更受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