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首脑对话或重贸易轻汇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周良

  对于本次胡锦涛主席出访美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经贸问题特别是双边贸易将成为两国领导人和政府谈论的首要话题。相比之下,人民币汇率问题则可能退居稍次要的位置。

  知名经济学家、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周一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胡锦涛主席选在当前出访美国,时机“非常重要”。

  奥尼尔认为,胡锦涛访美期间,中美双方都会有自己在经济层面的首要诉求。就美国来说,就是可能会表达希望中国进一步扩大进口美国商品、从而缩减美中贸易逆差的意愿;而对中国而言,要求取消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则可能是一大诉求。

  观察人士指出,此次中美领导人会面期间,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不会是最主要的话题。一方面,在中期选举后,民主党人已在国会失势,而保护主义立场更为温和的共和党人推动人民币立法的迫切性会低一些。另一方面,美方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目前的物价上涨较快,变相降低了中国出口的竞争力,这也弱化了美方特意强化人民币问题的意愿。

  近期,少数媒体借中国的通胀压力上升为由炒作说,中国应该借人民币升值遏制通胀。对此,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17日表示,这“未必是个好建议”。蒙代尔说, 过去10年亚洲乃至全球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相对稳定。中国保持汇率稳定时,全球的情况总是好很多。

  反过来,去年11月美对华出口创历史新高,倒是可以给中国在此次中美首脑会晤期间增添筹码。在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问题上,美方或许会做让步。

  花旗集团驻香港的亚洲公共部门集团主管迈克尔表示,美国经济复苏以及国会中新的共和党领袖并没有将人民币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因此在双边会谈期间可能会淡化人民币汇率问题。他表示,中国此次可能寻求美国放松对科技产品出口的限制,而奥巴马则可能关注中国市场准入等议题。

  业内人士表示,中美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经贸议题将在此次胡锦涛访美期间占据重要的分量。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主管王雅平周一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此次胡锦涛主席访美将分两个主要部分,一部分是在华盛顿完成的以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为核心的各种活动安排,这部分以政治为主基调;而另一个重要部分则是在美国芝加哥进行的以经济和文化活动为主的访问。

  来自业界的消息称,胡锦涛访问美国期间,中美企业会签署多项协议,涉及能源等行业。美国媒体周一援引白宫官员的话报道称,在本周胡主席访美期间,中美能源企业将签署多项商业协议。据称,这批协议将涉及可再生能源贸易,另外,两国企业还可能在生物燃料和清洁煤炭技术领域达成协议。

  不过,美国能源部拒绝透露哪些企业将签署上述协议以及合同的金额。据报道,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和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将出席周二在华盛顿举行的协议签署仪式。

  另据当地媒体披露,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表示,在胡主席访问芝加哥期间,美国和中国企业将会签署约40笔协议。

  上述委员会一位主管斯基那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有关公司的任何细节。他说,协议将会于1月21日该委员会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主持的论坛上宣布。届时将会有很多伊利诺伊州以及中西部地区的企业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