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当网CEO与"大摩女"对骂追踪 李国庆正写检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就当当网CEO李国庆通过实名微博炮轰投行一事,当当网官方发布声明称,李国庆个人微博上发表的自创摇滚歌词属虚构创作,为个人文学爱好,与公司行为无关。同时,昨天下午,该事件涉及的投行摩根士丹利也发出声明,否认与李国庆在微博上对骂的“大摩女”为其员工。此外,当当网另一家承销商瑞士信贷香港发言人Sheel Kohli,拒绝对上述事件发表评论。

  前天,李国庆在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等互联网业界人士劝阻之下,停止了与两位自称是摩根士丹利的女员工持续了两天的微博对骂。昨天,当当网发出的官方声明虽然称李国庆在微博中的摇滚歌词属虚构创作,并未针对某企业或某个人进行攻击,但承认歌词中出现“京骂”是错误的,不过声明认为歌词的初衷是自揭伤疤,从而对后来的创业者及即将赴美的上市公司进行警示。

  同时,李国庆发微博称“我正在就创作中的脏话给董事会写检查。”不过,截至昨天下午6点半,记者发现李国庆在微博上发布的“肇事”摇滚歌词原文并未删除。

  针对口水战一事,摩根士丹利委托其公关公司发出声明称,根据初步调查结果,该微博作者不是摩根士丹利的员工,并对这种行为表示谴责。截至昨晚记者截稿,两日来与李国庆对骂的微博都悄悄地删掉了“很黄很暴力”的内容。

  昨天在发完声明后,当当网官方还发布消息称,高市盈率说明投资者很看好当当,并列举了有关基金增持当当股票的例子来佐证这一观点,被认为是当当为防止李国庆的不当言论引起股价大跌。(记者李斌)

  事件回顾:

  不满估值太低 当当CEO与大摩女员工微博对骂

  微博的问世,让公司大佬们多了一个展示真性情的渠道。上个周末,当当网CEO李国庆便在自己的实名微博上,就当当上市与投行的矛盾,与两名来自投行摩根士丹利(以下简称大摩)的女员工发飙怒骂多个回合,引来近4000位网友围观。

  1月15日上午,李国庆发微博称,他听别人说当当方面主动掏钱请为当当运作上市的投行人士吃庆功宴的传闻,“气得手都哆嗦”,忍不住要骂投行,因为当当在上市时差点“被他们欺负死”,现在当当终于上市了,恨不得离投行远点,请他们吃饭是“没门”的事。当天下午,李国庆又创作了一首“歌词”发在微博上,指明他大骂投行是因为投行在当当上市时故意压低当当估值,“歌词”最后一句大爆粗口。

  李国庆的微博引来大量网民转发或评论,也激怒了多位投行人士,有两名来自当当IPO主承销商——大摩的女员工从15日到16日连续两天在微博上和李国庆“过招”,双方言语激烈,令网友直呼“很黄很暴力”、“粗俗得不堪入目”。

  在双方的“过招”中,李国庆坦言,他过去不敢发声,是因为在资本面前,创业群体是弱者,“可我们现在已经在相对安全地带,当然要重塑创业者和资本、投行的关系”,“我受的委屈其实还是最小的,已经成功的上市公司创办人比我受的伤都多很多,我在为这个群体发声,希望能摆正企业和资本、投行的关系。”

  昨天下午,事态的发展被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关注,他在微博中提出六点建议,奉劝李国庆和投行方面“不要用粗话,失去他人尊重不值得”。李开复的劝解得到了李国庆的认可,他在微博回复李开复称将“停止骂战和口水战”。

  对于这场舌战,有网民认为,李国庆是在揭投行欺压企业的黑幕,不过也有人认为既然身处商界就该在商言商。美股分析师梁剑认为,如果当当与大摩之间不存在欺诈的话,大家就该在商言商。毕竟双方都是有选择权的,承销商肯定会用最有利于自己盈利的方式去操作,其目的是赚钱,而不是做慈善,帮助中国企业募资。而业内人士路金波认为,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时,信息、智力、地位与投行“全面不对称”,所以也应该提倡商业伦理道德。(记者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