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当CEO舌战“大摩女”利益博弈失衡或为根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春节,微博又曝出猛料。上周末,去年12月在美股上市的当当网CEO李国庆与被指“大摩女”的投行人士在微博上大爆粗口,双方就当当网上市股价被投行刻意打压等焦点问题展开激战。截至昨晚,“李国庆舌战大摩女”名列微博话题榜前茅。

    一个是上市公司CEO,另一位被指为知名投行人士。双方不顾颜面的粗口立刻引来了各界质疑:当当网在上市过程中有没有被低估?“大摩女”所指的财务造假是否确有其事?

    昨日(1月17日),当当网和摩根士丹利先后就此发表声明。李国庆称已就创作中的“脏话”给董事会写了检查;而在多名员工被指为“大摩女”后,摩根士丹利方面发表声明予以否认。

    李国庆夫人、当当网董事长俞渝昨晚已经奔赴上海。有消息称,俞渝此行将同中国区总部正好位于上海的大摩沟通此事,但该消息被当当网否认,称俞渝此行与事件无关。

  事件经过CEO“怨曲”怒骂投行

    事件的起因是李国庆对投行定价的质疑。1月15日上午11时,当当网CEO李国庆忽然在微博上感慨“什么是成功的上市”,他总结了两条标准:一是市盈率,二是上市后1个月跌涨幅度在30%以内。

    以这两条标准考量,当当网的上市表现不仅契合还略有超标上市当日市盈率超过100倍,现价33美元左右的股价较上市时涨幅超过50%。

    但李国庆对此却很不满意,他愤愤然称,当当网在上市前被投行刻意打压股价,蒙受约9亿元损失,而对方另有所图。“投行是什么玩意儿呢?他们从要上市的公司获得手续费;可他们公司还有其他部门的管理基金,获得理财收益。”

    李国庆所指称的投行正是助其完成承销等上市事务的摩根士丹利,俗称大摩。在紧接其后的一连数条微博中,李国庆不断斥责大摩等“低能或品行低”,并自称自己的行为是为匡扶正义,让创业者看清资本的真面目,“我曝光我们的失误等于在自骂,以此警示后人。”

    李国庆甚至曝料称大摩为承揽当当网的上市业务,事前鼓吹公司可达到10亿元~60亿元的估值,后又借口韩朝开火,在招股说明时调整为7亿元~8亿元,以至按16美元正式发行价计算,当当网首次公开融资损失超过9亿元。李国庆将这段夹杂京骂的“怨曲”改编为微博发出,并自嘲是“虚构的摇滚歌词创作”,短短数小时被转发超过6000次,并引发2000多条评论。

    不过,李国庆的言论却引发了微博上投行人士的反感,其自编“摇滚怨曲”更是招来了一干疑似摩根士丹利员工的猛烈反击。

    在微博上最先开始谩骂回应的Sukki_Zhao、露西娅天气、1094AF等ID引起了网友注意,并被人“扒”出之间的联系及过去与大摩的相关言论,但未经实名认证。

    在李国庆与这些他所称的“投行傻妞”纠缠的当口,又一名被网友形容为 “挺着重型机关枪杀出”的疑似大摩员工使得这场骂战达到高潮。这名ID为“迷失的唯怡”的人士以大摩人士的口吻,毫不客气地从专业水平到夫妻关系攻击李国庆,把李“气得手都哆嗦”;而其所曝出的数条当当网上市前与投行间的“内幕”,竟在李国庆处得到了一一辩解回应,这让网友更确信“迷失的唯怡”摩根士丹利内部员工的身份,并赠其绰号“大摩女”。

    “大摩女”以知情人士身份指当当网盈利和现金流存在问题,并提醒李国庆“小心做假账会被整到四肢不全”。“大摩女”甚至与数名“同事”在微博上暗示,将在二级市场设阻,打压抛售当当网股票。

    不过由于本周一(1月17日)为美国的“马丁路德金”纪念日,美国所有股市休市一天,因此这一“设阻当当”的狠话未能得到印证。

  最新进展当当大摩双方紧急灭火

    “迷失的唯怡”在参与事件后人气飙升,其微博粉丝从之前的数百人到昨晚已经增加至超过万人,但与此同时,包括她在内的3名“大摩女”都惨遭人肉。网友人肉出来的“大摩女”分别是赵洁(Sukki_Zhao)、赵唯怡(迷失的唯怡)、江一萍(露西娅天气),据称,3人均为摩根士丹利的员工。

    不过,大摩对以上说法均表示否认。1月17日,公司发表紧急声明称,“根据初步调查结果,我们相信此微博作者不是摩根士丹利的员工。”摩根士丹利还声称,此种攻击性的言论有违行业道德标准,并谴责这种危害公司企业品牌与声誉的行为。

    与此同时,当当网也急于灭火。昨天午间,当当网官方发布声明,称李国庆在微博中的摇滚歌词属虚构创作,为个人文学爱好;歌词中出现“京骂”是错误的,但歌词并未针对某企业或某个人进行攻击。

    当当网官方声明认为,歌词确有影射某个行业中存在的不良现象,属于仁者见仁,并同时强调李国庆针对微博中2~3人的污言秽语并未使用“脏”字回骂。

    当当网还进一步解释称,李国庆所创造的歌词,初衷是自揭伤疤从而对后来的创业者及即将赴美的上市公司进行警示;当当网还表示,微博的言论公开,欢迎大家评论,但不要使用不良语言。当当网赞成企业家在微博上畅所欲言,但需注意净化空间。

    昨天下午,李国庆在其微博上称,“我正在就创作中的脏话给董事会写检查。另外,我对在我微博中评论里有脏话的也都请秘书删除。关于投行的改革,我也不准备接受媒体采访。”

    昨天下午,《每日经济新闻()》一直尝试联系李国庆,但其手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不过昨晚,李国庆又在最新微博发布公开检讨书,但同时仍不忘提出要求:“第一,有关公司彻查骂我者并采取措施;第二,作为客户,我对上市价格不满,请当事有关公司向我道歉。”

    可能是对“大摩女”在言论中质疑当当网的财务状况进行反驳,并试图增强投资者信心,昨日下午5时许,当当网对外发出通稿,列举了几个投资人看好当当的观点,并以近日长线基金增持当当作为例证。这些内容包括当当IPO融资额成为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区2010年高科技公司融资额度最大的公司,并创下中国公司海外IPO市盈率新高;当当网以高达87%的首日涨幅位列去年全美上市新股第三名;同时,当当路演阶段获得了超过30倍的认购倍数;此外,3家基金大幅增持公司股票,持股比例加起来达到了全部发行量的47.6%等。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还获悉,昨天俞渝已赴上海。有业内人士猜测称,俞渝此行或是为了赴大摩中国总部进行沟通。对此,接近当当网的人士否认了这一消息,据其称俞渝赴沪主要为了录制一期电视节目,并将于今天上午与上海媒体沟通。不过,10天前俞渝在上海刚刚录过一次电视节目,也曾接受过多家上海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