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绍兴黄酒抱团涨价 3瓶高端黄酒要卖1瓶茅台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微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酒企业提出,在低端市场,一瓶黄酒应该卖三瓶啤酒的价钱;在高端市场,三瓶黄酒应该卖到一瓶茅台酒的价钱。

  去年底,湖南胜景山河IPO涉嫌造假一事使民众对于黄酒市场的关注度升温。在新闻事件背后,黄酒具有的提价空间受到投资者追捧。2010年,作为我国土生酒种的黄酒在涨价问题上蠢蠢欲动,古越龙山、会稽山等黄酒企业已经多次提价。

  早先市场已有传闻,随着原材料成本的上升,2011年黄酒企业将进一步提价,涨幅也不会小。近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赶赴黄酒重要原产地浙江省绍兴市,对古越龙山、会稽山等主要黄酒公司2011年的价格策略问题进行采访。

  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古越龙山”,600059.SH)董事长傅建伟明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今年2月1日起,古越龙山旗下的中高端品种酒类将进行提价,提价幅度将达到10%~17%。在此前的经销商会议上,公司已促使经销商把古越龙山中档黄酒的价格拉上去。这种提价将进一步强化古越龙山‘好货不便宜’的理念。”

  同为绍兴黄酒主要代表企业的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会稽山”)总经理傅祖康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未来黄酒价格上涨或许不会是个短期的行为,从三五年的时间来看,中国的黄酒产业已经进入涨价的窗口期。”

  大幅提价意在品牌扩张

  黄酒为什么选择全行业提价?绍兴黄酒协会秘书长陈祖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绍兴黄酒企业提价的原因是原料涨价很厉害,以糯米为例,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从1.6~1.8元/斤上涨到了3元/斤左右。现有价格没有反映出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

  然而,记者在绍兴调查时了解到,“原材料上涨”并非是此轮黄酒涨价的主要原因,“效仿”白酒实行提价、执行品牌扩张战略或许才是此次绍兴黄酒企业抱团涨价的真正目的。

  “白酒的提价策略已经创出了良性循环,通过多年多次的提价,一些知名白酒企业通过大量广告投入进一步扩张品牌,‘品牌扩张+价格提升’的发展道路已经被白酒企业走出来了。”会稽山总经理傅祖康这样告诉记者。

  目前来看,我国的白酒产业总规模已经达到2000亿元,相比之下黄酒的规模不过100亿元,全国几万家白酒企业多层次的营销策略对啤酒、红酒、黄酒的市场份额形成挑战,其中,黄酒市场份额首先受到影响。

  “全国白酒销售人员总数可能都接近黄酒的实际消费人群,这足可见两个酒类品种规模悬殊。”一位黄酒行业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中国白酒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而黄酒产业未来的增长潜力还很大。”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白酒企业有3万多家,而黄酒企业只有900多家,产业集中度相对较高,前三家的销售收入占到全行业的50%。不过,黄酒企业的困惑表现在全行业对于品牌营销投入不足。

  “经过酒业的打打杀杀,黄酒主阵地现在已经退到江南了。黄酒必须要拓展疆土,单取守势不是办法。”傅祖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主要缘于两个原因:一方面,黄酒的直接生产成本(粮食成本、人工成本、营销运输成本)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品牌宣传投入成本也在加大。”

  与傅祖康带领的会稽山一样,古越龙山也意识到品牌推广的重要性。古越龙山是最先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的黄酒企业,2005年,古越龙山花费6000万元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此举震惊中国黄酒业界。而在此轮黄酒涨价潮中,古越龙山再次扮演“带头大哥”角色,从2010年上半年至今,包括古越龙山、女儿红、状元红等品牌都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