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张来武:心想农民 智创未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凤凰涅槃、逆风飞扬。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面临重大转变的十字路口,谁将引领中国经济健康成长?谁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 2011年1月18日,每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在北京市最高建筑国贸饭店揭晓答案,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元等荣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文为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担任颁奖嘉宾时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张部长,您好,我们今晚的关键词是转变,那么在科技方面,我想就是科技的创新了,我知道您在宁夏当过自治区的副主席,您非常重视在产业一线的创新,我听说现在在宁夏的基层,很多农民不用花钱,就能够享受到家庭的互联网服务,是不是这样?

    张来武:你说的这个是对的,现在宁夏的全体农民能看到互联网电影电视,现在我们北京市还做不到。

    主持人:这个背后故事是体现我们什么样的创新?

    张来武:就是要心想农民,刚才朗诵者说的智者先行,关键在于智,要给农民解决这么多事需要钱吗?实际上我们原来已经花了很多的钱,现在我们把这个庙全部打通,建一个整庙,各拜各的神,现在钱还多出来了。其实呢,我们创造的这个模式叫平台上赢,服务下赢,只要建一个平台,把服务送到农民家里去,这样中间的层次又打掉了,钱又省出来了,农民和我们没有距离,所以这叫智者。这个事反映在我们科技战线上,希望是什么样子呢?就是科技创新,我们不仅在科技创新上要有智,我们在应用这种科技,在商业模式上要有智,这叫创新。科技创新是科技进步这个推动力,和应用创新这个拉动力,多主体参与,多要素互动的一个良性循环的系统和工程,我们有这样一个智就能创造出更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