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IPO新规后近5成新股破发 机构询价竞相哄抬系元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您知道打新最痛苦的事是什么吗?“顶格申购,没中签!”

  那您知道打新最最痛苦的事是什么吗?“多账户全部中签,新股却首日破发!”

  自去年11月IPO新规以来,沪深两市一共发行上市64只新股,目前已有31只新股破发,破发概率高达48.44%。而进入2011年以后,上市的21只新股中,更是有14只新股破发,破发率上升到惊人的66.67%!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新股屡屡破发?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市场本身疲软外,机构网下非理性高询价也是“罪魁祸首”之一。

  破发潮愈演愈烈

  慌张!涨幅榜前列居然找不到新股的身影;而在跌幅榜中,一连串跌幅超过10%的新股显得格外刺眼。这就是昨日(1月18日)出现在A股市场的一幕。

  昨日,不论是主板市场的风范股份(601700),还是中小板的鸿路钢构(002541)、司尔特(002538)等新股,都没有逃脱首日破发的厄运。其中风范股份、新都化工(002539)以及亚太科技(002540)首日跌幅均超过12%,令不少中签者郁闷不已。截至昨日收盘,2011年发行上市的新股已有14只破发,较其发行价跌幅超过10%的就有7只,表现极其低迷。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了今年发行上市的新股屡屡破发外,IPO新规后上市的新股也处于全面破发的境地。据统计,IPO新规后已经有64只新股上市交易,破发数量达到31只,破发率高达48.44%。

  一位长期研究新股的研究员向记者表示,“IPO新规后,新股高发行价、高市盈率现象依然严重,这是导致新股频频破发的重要原因。至于这些新股为何发行价越来越高,在我看来,询价机构的竞相哄抬是主要诱因。”

  据记者统计,从已经破发的31只新股网下询价情况来看,的确有不少机构投资者询价高得离谱,特别是一些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由于他们是网下询价单位的主要成员,因此他们的询价对最终的发行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家机构频频给出高询价

  那么到底有哪些机构在询价过程中给出过高的价格?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的IPO新规后31只破发新股网下配售情况来看,有两家证券公司和一家信托公司给予高询价的次数最多。

  英飞拓(002528)60元!科泰电源(300153)50元!通源石油(300164)60元……,在31只破发新股中,东吴证券给予其中10只新股较高的询价,是“出镜率”最高的证券公司。粗略计算,该券商网下询价平均高出新股最终发行股价约18%。其中,在对先锋新材(300163)询价时,东吴证券给出的价格为35元,高出先锋新材最终26元发行价34.62%,目前该股股价也只有25.56元,离其询价时价格相距甚远。

  而在给予科泰电源、天顺风能(002531)两新股的询价时,东吴证券分别给出了50元和30元的高价;而目前,科泰电源的股价仅为36.51元,天顺风能股价也只有22.75元。若东吴证券以其询价价格买入这两只个股,目前跌幅均已超过25%!另外,在金杯电工(002533)、秀强股份(300160)、瑞凌股份(300154)、昌红科技(300151)以及香雪制药(300147)的高询价名单中,东吴证券的名字同样赫然在列。

  有意思的是,在东吴证券给予高询价的10只新股中,新华信托也参与了6只新股,虽然询价价格不如东吴证券高,但也远远高于其他询价机构。

  数据显示,新华信托网下给予了齐峰股份(002521)、天桥起重(002523)、瑞凌股份、先锋新材等8只新股较高的询价。其中,新华信托对于先锋新材、天桥起重以及金杯电工三只新股可谓是极其青睐,询价价格较三只新股发行价均高出28%。这三只新股中,金杯电工目前走势最差,昨日收盘价仅为30.26元,创下该股上市以来收盘新低;而新华信托当初给出了43.8元的“天价”,目前差距已有13.54元,因此金杯电工股价要想达到43.8元,短期看来比登天还难。

  而民族证券也是频频询出高价的机构之一。该证券公司网下曾给予西泵股份(002536)、齐峰股份、科泰电源、华锐风电(601558)、海立美达(002537)以及昌红科技6只新股较高的询价。其中,给予华锐风电的价格高达116元,不仅较其发行价高出了28.89%,也较该股当前74.51元高出了58.07%!

  除了上述三家最为典型的询价机构外,还有一些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以及信托公司也在询价过程中给出了高价。

  8只新股遭遇抬价

  机构的频频高询价,到底高出发行价多少才是他们的极限呢?从破发的31只新股来看,他们的极限是57.89%!

  谁能想到首日涨幅超30%的大连港(601880)现在会落到破发的窘境。该股首日风光大涨后,股价就一路下行,截至昨日收盘,股价只有3.75元,低于3.8元的发行价。不过相比“跌跌不休”的股价,大连港在网下询价时又是另一番风景。葛洲坝(600068)集团财务公司、大通证券以及大连华信信托三家机构给予该股6元的发行价,较其最终发行价高出57.89%!如此高的价差,也是目前已破发的31只新股中最高的。

  除了大连港外,主板另一只新股华锐风电也曾被询价机构给予天价。华林证券138.68元的询价价格,较华锐风电90元的发行价高出54.09%;而当前华锐风电只有74.51元,几乎把华林证券的天价拦腰斩半!

  另外被高价哄抬的6只新股则全部来自深市。询价期间,司尔特被上海证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给予37.36元高价;齐峰股份被浙商证券给予57元高价;量子高科(300149)被平安证券给予37.8元的高价;先锋新材被东吴证券给予35元的高价;中顺洁柔(002511)被广发证券(000776)给予51元的高价;金杯电工则被华商收益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给予45元的高价!6家机构给出的询价均较6只新股最终发行价高出了30%!

  延伸阅读

  社保基金询价也“疯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最近不少破发新股中,一向以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及责任投资为投资理念,操作上异常谨慎的社保基金也加入到高询价的行列。

  据记者统计,最近破发的4只创业板新股中,平均每一只新股都被两家社保基金在网下询价时给予了较高的价格。其中,通源石油更是引起了4家社保基金的关注。

  资料显示,通源石油网下询价期间的最高询价为60元,是由云南国际信托和东吴证券给出的;而较低的59元询价,则由三家机构报出,包括两家社保基金,分别为社保502组合和社保407组合,较最终发行价51.10元高出15.46%。同时,社保402组合与社保501组合也给予通源石油56元的高价。而目前通源石油只有48.99元,较发行价下跌了4%。

  记者还发现,最让社保疯狂的还是要数香雪制药和昌红科技。社保109组合连同其他7家机构一起给予该股40元的高价,较其最终发行价33.99元高出17.68%,而目前香雪制药的股价已经跌至31.55元。

  此外,询价时,社保401组合、社保101组合还给予昌红科技40元高价;社保408组合、社保501组合分别给予秀强股份41元、40.5元的高价;社保603组合和社保405组合给予瑞凌股份42.9元高价。

  对于社保基金的高询价行为,业内人士指出,社保基金往往被很多基金公司掌管,如易方达基金掌管着社保109组合、社保502组合以及社保407组合,因此在关注社保行为的同时,投资者还要注意到背后的管理人。简单来说,其实还是幕后的基金公司在高价哄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