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蒂姆-库克:乔布斯的首席替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苹果公司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资料图)

  【中国企业家网】(综合报道)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再次宣布休病假后,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Tim Cook)火速接棒。过去十年来,乔布斯的三次休假期间,临危受命者都是蒂姆·库克,这使他成为乔布斯的御用“替班”。

  关于这位苹果公司的二号人物,《华尔街日报》昨日(18日)发表文章进行了详细介绍。库克是亚拉巴马州人,大学就读奥本大学,主修工业工程,并获得杜克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库克曾供职于康柏电脑公司,1998年,库克被乔布斯“相中”并聘用到苹果公司,主抓电脑生产。这也是乔布斯自1997年重返苹果后展开的几项重大部署内容之一。

  进入苹果公司后,库克的表现可谓不辱使命。他先是削减了庞大的库存,同时对公司的供应链进行了严格的管理。2004年8月,乔布斯因胰腺肿瘤切除手术而开始休病假,将苹果的执政权暂时交予库克。在这期间,库克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令苹果的业务得以正常运转。2005年,库克被任命为首席营运官。

  2009年上半年,乔布斯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再度开始休假,库克又一次暂代乔布斯统领苹果。数名与苹果有商业往来的人士称,2009年乔布斯病假期间,他们与苹果公司的往来没有变化,产品仍然按计划开发和发布。

  凭借出色的带队能力与业务能力,库克成为苹果公司仅次于乔布斯的二号人物,确立了自己的CEO接班人地位。2010年,库克的薪酬总额略超过5,900万美元,包括80万美元的工资收入,以及500万美元的奖金和5,230万美元的股票奖励。

  此次,乔布斯第三度因病休假,库克毫无悬念地成为苹果的临时“当家人”。对库克赞赏有加的乔布斯甚至直言,其对库克“很有信心”。“相信在2011年,库克和其他高级管理团队能够很好地执行我们激动人心的计划。”

  然而,乔布斯也面临着自己一手栽培的首席接班人被挖走的可能。知情人透露,包括摩托罗拉、戴尔等科技巨头都曾向库克“示好”,希望聘用这位乔布斯麾下的御用军师。尽管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库克“转投”可能性不大,但在乔布斯的健康成为苹果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之际,“挖角”之忧也成为苹果公司一个不大不小的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