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通胀预期升温 大盘走势或前低后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依然沉浸在2010年底的横盘中徘徊不前,2011已经匆匆忙忙的开场了,新的一年,茫然与复杂遍布市场各个角落。

    通胀依然是悬在市场上空的利刃,不时闪着畏人的寒光。房价在政府的高声断喝之下,似乎也并没有太多退让的迹象,而新的房产税重锤已然又开始落下。海外市场似乎更加阳光明媚一些,暴风雪并没有阻断美国人民的购物热潮。而不断升温的外需又反过来刺激了中国经济过热的敏感神经。

    2011年,在各种不确定中,宏观经济往何处去,A股市场将走出怎样的点位与行情?在又一个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的周末之后,第六期银华基金——21世纪新闻会客厅邀请了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虹、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银华基金研究部总监金斌,由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主任周斌主持,共同剖析2011年的市场热点。

    在这次的新闻会客厅中,嘉宾们认为通胀预期在2011年会比较强烈,这一年中货币政策压力会比较大。就点位来说,张仕元认为,2011年的点位区间在2630-4050之间,而就行业来看银行股、保险股会有行情。

  通胀即将抬头?

    周斌:从现在来看对于2011年的经济走向,出现了各种信息。一方面央行说2011年主要的任务是控物价,同时地产调控没有放松的迹象,重庆确定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其他城市的房产税可能也即将推出。另一方面,2010年海关数据显示,进出口总额达到3万亿美元,中国经济似乎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综合上述因素,我们对2011年的经济走向该做什么样的判断?

    金斌:我自己对于物价这块是比较担心的。主要的原因有两点,第一是人工成本这两年提高的很快,有成本推动性。第二是中国最近几年货币发行量较多,对通货膨胀的预期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从政府的决策来看,目前是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从实际操作的现状来看,我觉得收缩速度会比较慢。

    中国货币政策的目标跟美国有不同,我们在经济增长这方面会考虑得很多。所以,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多目标的货币政策。在操作过程中,通货膨胀的预期可能难以迅速调低。

    这样来看,我们非常担心政府收紧货币供应的速度过慢,无法压制通货膨胀预期;再加上人工成本的刚性上升,最后通胀的局面可能会恶化。这是我最担心的。

    乔虹:我们同意金总的看法,通胀预期是市场最担心的部分,从大盘现在还比较受压抑的现状,也能看到这也是投资人心里最担心的事。如果物价进一步上扬,政策有可能会逐步紧缩,但是不是市场已经出现了比较微妙的变化?

    其实2010年11月初大家就逐渐开始说通胀回归了,所以都很紧张。10月份的时候大家还会担心有没有加息通道,但是到11、12月份已经没有人说这个问题了,因为我们毋庸置疑地已经进入了收缩的过程,每一步紧缩对我们来说都是让市场震撼、担心的事情。

    但是进入2011年1月份,我们觉得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一个想法,现在怀疑是政府做得太少太晚了,这种做法会让人担心在宏观调控进一步调整的过程中,股市有可能会出现超跌的现象。这是更加远期的,或者说进入通货膨胀第二期以后的深层次的担忧,这也是一种过度。

    我认为对于通胀问题有几点认识比较重要。

    第一,我们认为,通胀是有总需求高于长期增长需求水平这个根源的现象在作祟。市场上一直到最近还有很多人认为通胀、食品价格问题不是货币政策可以解决的,需要政府花钱盖菜市场,建绿色通道免高速公路费用等等,有人认为这个是食品价格的原因。但是我们怀疑这样所达到的效果可能只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对通胀有所帮助,还是有治标不治本的嫌疑。

    2010年8月份时蔬菜价格的上涨有可能是短期食品供给受季节性因素和天灾等影响。但是实际上中国粮食生产连续7年丰收,当供给面上没有问题的时候为什么价格还在涨?我认为这是供给和需求均受到通胀预期刺激造成的。买的一方想多买一些存起来,卖方想储存一些过一段再卖。

    这个因素短期来说是有风险的。2010年下半年货币政策调控力度不是特别到位,在这种货币背景下再加上产业政策,比如说节能减排政策的放松,1季度通胀的压力还是逐渐上升,在春节附近可能有所抬头。

    第二,外需问题是明显能看到的风险,也是我们非常重视的问题。外需会不会比我们想象得要好?比政策制定者想象得要好?如果外需情况比政策制定者好,同时节能减排政策可能会放松的情况下,经济可能面临着更多的过热风险。

    高盛过去的5年中对美国采取的都是比较悲观的态度,但是我们对2011年美国实际GDP增速的预测是3.4%,2010年是3.8%,两年都高于华尔街大行的平均预测。这个预测我们觉得是有比较强的依据的。

    我们一直强调的是,原来觉得美国不行是美国房地产不行。但是在过去的两个季度中明显看出一个趋势是,除了短期外部刺激以外,内生力量在逐渐加强,老百姓不买房和车了以后现在终于把钱拿出来买东西了,而且这种趋势未来也会延续。

    张仕元:2011年经济是没有问题的,2011年整个宏观经济应该进入新的周期。经济拉动主要有几个方面,在消费方面是能够有增长的,在通胀预期的压力下不会下降;投资会降低,这是经济增速下来的主要因素;出口方面,整个出口增速2011年还会回落,但是2011年月均出口量应该维持在1500亿美金。总体来看整个宏观经济增长速度不会低于9.2%,我觉得是比较高的。

    2011年我们比较担心的是通胀,但是通胀会不会失控?总体来看我觉得能控得住。我们不要把通胀当成很坏的事情,任何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启动的时候都会有通胀,往回看八几年,九几年的时候价格涨幅也是很大的。在经济增长周期启动的时候肯定有通胀,会伴随着结构性的宏观调控,今年政策很明显,既要抑制通胀也要保证经济增长。

    另一点,在外汇占款这块,新的动向是1月12日的消息,中国银行开始在美国开放人民币交易业务,允许美国的公司和个人通过在该行的账户买卖人民币。这是一个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未来投资的手段会更丰富一些,我们会尽量减缓顺差,包括热钱流动所给我们带来的压力。

    2011年货币政策压力比较大,但总体来看2011年GDP可能还会维持比较快的水平,经济稳定增长是没有问题的,包括全球经济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