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科技巨头财报 频现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相关新闻

  美科技巨头财报

  频现亮点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衡道庆

  继世界最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在上周发布历史最好季度业绩后,苹果公司和IBM公司18日同时公布季度报告,显示业绩均好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科技股的亮丽财报,为美国经济正实现强劲复苏增添了新的佐证。

  IBM公布的季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盈利53亿美元,即每股4.18美元,高于2009年第四季度的48亿美元。市场分析师之前的预测平均值为每股4.08美元。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6.6%至290亿美元,高于分析师普遍预计的283亿美元。报告说,销售上升主要得益于公司最新推出的大型主机销售大涨,以及分析软件需求增加。

  苹果公司的财报则显示,在截至去年12月25日的第一财季,公司盈利60亿美元,合每股盈利6.43美元,同比增加78%,高于之前市场预期的每股盈利5.41美元。公司当季销售额同比增加71%,为267亿美元,远高于市场预期的244亿美元。

  苹果公司旗下的几大明星产品都取得了极为强劲的销售成绩。根据该公司财报,在上述财季内,共出售1620万部iPhone智能手机,1945万部iPod音乐播放器,733万台iPad平板电脑以及413万台苹果电脑。

  上周率先拉开科技业季报周的英特尔公司,同样有着亮丽表现。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公司盈利33.9亿美元,销售额约为115亿美元,创下公司历史最好纪录。

  18日,苹果公司报收340.65美元,跌幅2.3%。由于该公司此前披露其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将再次休病假,投资者对该公司未来的成长抱以忧虑。IBM公布财报后,该公司股价在18日美股盘后交易中大涨1.8%。

  不过,花旗集团18日公布其2010年第四季度财报,该季度花旗集团总共获利13亿美元。根据财报,因坏账损失减少,花旗银行第四季度每股盈利4美分,而上一年同期为亏损33美分。尽管每股盈利获得增长,但低于市场此前7美分的预期。

  尽管如此,经济分析师认为,IT行业相继报出喜人盈利是全球经济向好的结果,全球IT产品消费的上涨趋势将继续保持到2011年。

  另一方面,全球大宗商品最近一年来的强劲表现,也显示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衡量24种商品的标准普尔GSCI Spot指数过去一年已涨24%,达到2008年9月以来最高点。

  不过,庞大债务仍是美国经济复苏过程中面对的一大威胁。根据数据提供商CMA,18日美国国债信用违约掉期(CDS)大涨6.5个基点至49.9,为2010年2月以来最高。CDS的价格通常和投资者的违约预期成正比。

  国际评级公司穆迪上周表示,如果美国、英国、法国及德国欲“保持负债信贷指标的长期稳定,”就需要控制退休金及保健成本,因为庞大债务可能威胁到其主权债信评级。这四个国家拥有穆迪最高“Aaa”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