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末外债余额较上季增6.4%短期外债余额占比继续攀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1月19日,外管局公布了9月末中国外债数据情况,截至2010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5464.49亿美元,较6月末的5138.10亿美元增长6.4%。

  其中,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3694.41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67.61%。短期外债占比已连续第六个季度攀升,至67.61%达到3694.41亿美元。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外债余额上升有人民币升值的因素,而短期外债占比的增长也还在风险可控范围内。

  外债期限结构变化

  据外管局数据,2010年6月末,中长期外债 (剩余期限)余额为1700.22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33.09%;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3437.88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66.91%。而2010年9月末,中长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770.08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32.39%;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3694.41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67.61%。

  从历史数据来看,这是短期外债占比连续第六个季度攀升。

  外管局表示,从债务构成情况看,2010年9月末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中,贸易信贷占59.52%,贸易融资(如银行为进出口贸易提供的信贷支持)占18.65%,二者合计占短期外债 (剩余期限)余额的78.17%,主要与我国近年来对外贸易的迅猛发展密切相关。由于贸易信贷及贸易融资有真实的进出口贸易交易为背景,一般不会额外增加外债风险。

  观察历史数据,可以看到,2003年以来,进出口大幅增长导致贸易信贷活跃,成为短期外债余额上升的主要推动力。2008年上半年,中国外债余额持续下降,短期外债和中长期外债余额均不同程度减少,主要原因就是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导致中国外需明显萎缩,进出口持续负增长。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表示对记者表示,根据2010年9月末的数据,可以推测到2010年年底,外债余额大概在6000亿左右。另外,短期外债的占比上升,也就是说外债的期限结构发生了变化,短期内还本付息的压力增大,风险有所上升。

  人民币升值预期推动

  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币种结构看,登记外债余额中,美元债务占71.91%,比上年末上升4.15个百分点;日元债务占10.29%,比上年末下降1.6个百分点;欧元债务占4.32%,比上年末下降2.06个百分点;其他债务包括特别提款权、港币等,合计占比13.48%,比上年末下降0.49个百分点。

  付立春表示,通俗地讲,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现在借进更多的外币,未来可以还更少的钱。他认为,短期外债占比持续增长,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从外在环境来看,就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市场主体的企业和个人借入外币较多,未来有通过人民币升值的套利空间。从内在的结构看,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货币是收紧的,人民币贷款的需求旺盛而国内的银行无法完全满足,一些国内的中小企业会选择海外融资,一种途径是直接在海外市场上市,一种是向国外的银行进行外币贷款,而且现在美、日的基准利率很低,借贷成本比较低,具有一定吸引力。

  周景彤表示,外债的风险主要是看中国的偿贷能力,但只要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偿贷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而目前我国有2.8万亿的外汇储备,偿债能力没有问题。

  “实际上,中国的外债很大一部分是涉及到国际组织的贷款,例如世界银行的援助项目,是优惠贷款。并且外债规模占整个GDP和财政的比例很低,风险也比较低。”付立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