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前三季短期外债占比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朱贤佳

  国家外汇管理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9月末,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3694.41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67.61%。短期外债占比连续第六个季度攀升,一举创下历史新高。

  自2001年末以来,短期外债占比已经由35.3%一路攀升至67.31%,不禁让人担忧是否有短期的投机资金进入。但是外汇局相关人士解释,2010年9月末短期外债余额中,贸易信贷占59.52%,贸易融资占18.65%,二者合计占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的78.17%,这主要与我国近年来对外贸易迅猛发展有关。由于贸易信贷及贸易融资有真实的进出口贸易交易为背景,一般不会额外增加外债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外债增速较快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有关,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部分境内的进出口企业为了规避汇率风险,直接贷款外汇或借外债。去年三季度,尤其是9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在短期内快速升值,就是在当月,新增外汇贷款133亿美元,创下2010年来的次高。

  外汇局综合司司长刘薇近日也表示,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影响,境内市场主体积极调整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如企业大量借入美元贷款替代购汇等。但是刘薇提醒,也不排除套利资金利用各种合法渠道渗透式流入。

  此外,数据还显示,截至2010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5464.49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从币种结构看,登记外债余额中,美元债务占71.91%,比上年末上升4.15个百分点;日元债务占10.29%,比上年末下降1.6个百分点。

  从投向看,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登记中长期外债(签约期限)余额中,投向制造业的为438.21亿美元,占21.95%;投向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为257.78亿美元,占12.91%。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1至9月,我国新借入中长期外债278.47亿美元,同比增加140.02亿美元,上升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