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额度或已告罄 中行建行在沪暂停房贷发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贺麒麟 田文会 李静瑕 郭维娜 发自上海、北京、深圳

  类似去年1月份的信贷急速投放可能不会再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上海地区的国有大行中,中行和建行已经停发房贷。同时受到影响的还有票据融资。自去年上半年来,票据贴现利率几乎翻番,其规模也是一降再降。

  【1月信贷调查·上海】

  每经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此前有报道称,1月上旬四大行合计新增信贷投放约为2400亿元,信贷投放过猛引发监管层的关注;已有大行要求在1月份后两周只保证保障房贷款和重点客户贷款,暂停部分分行的按揭贷款和对公贷款。

  中行建行停发房贷

  “总行已经关闭了发放(房贷)的系统,年前估计不可能放款了,年后具体什么时间能够发放我们也不知道。”周三(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中行上海一支行时,负责房贷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以上情况在上海并非孤例。建行上海某支行的房贷工作人员亦称,目前该行没有房贷额度,即使签约也无法放款。“建行都没有(房贷额度)了,上海也难再有银行有(房贷额度)了。”

  据悉,日前多家国有大行因1月份的信贷额度告罄而停止放贷。记者通过明察暗访发现,截至目前,上海地区部分国有大行信贷额度非常紧张,已有大行的房贷因此而停发。

  上述中行工作人员并表示,去年申请的房贷目前仍未放完。“现在可以签约,但是客户会被事先告知,什么时候发放贷款是不能确定的。”

  而建行工作人员则称,目前房贷放款是一个排队的过程。“每个月都有额度控制,并不是说不放款,只是排队而已。”

  不同的是,农行和工行上海分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现在客户签好房贷合同后,只要符合银行的要求,相关手续和资料齐全,贷款即可下放。

  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于1月上旬四大行合计投放贷款约2400亿元,信贷投放过猛引发监管层的关注,央行要求银行控制投放节奏;有大行已要求在1月份后两周只保证保障房贷款以及重点客户贷款,暂停部分分行的按揭贷款和对公贷款。

  据悉,监管当局给四大行一季度的新增贷款额度约为7259亿元,分别为:工行2109亿元、中行1800亿元、建行1962亿元、农行1388亿元。

  若结合3:3:3:1的比例投放,2011年四大行新增信贷投放额度约在2.42万亿元,按四大行约占新增贷款总额40%的比例测算,全年的新增信贷规模约为6万亿元。

  首套房利率优惠受限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房贷放款时间未知,中行和建行的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也尚不确定。

  “正式文件还未下发,目前首套房利率仍是8.5折;但是银行利率以发放日为准,并非签约日。”前述中行工作人员表示,即使现在申请首套房利率是8.5折,等到发放时如果政策有变,只能按照新政策来做。

  建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并不单看首套房还是二套房,而是根据客户及其征信情况和房子的实际情况而定。

  农行和工行相关人员称,首套房仍可享受8.5折的利率优惠。

  股份制银行中,光大银行已经率先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其他银行仍提供至少8.5折优惠的首套房贷利率;并有银行表示,如果客户资质优良,如收入高、首付比例高,且房屋质量良好的话,首套房贷最低可至7.5折。

  业内人士表示,从“以价补量”的角度看,或将有更多商业银行跟进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1月信贷调查·北京】

  多家银行网点称节前房贷无望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发自北京

  针对最近银行收紧个人住房贷款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北京地区四大银行的情况。

  “什么时候放贷可不好说,现在我们都有额度(限制),没钱可放啊!”中行北京分行长远天地支行的业务员告诉记者。

  那么其他支行是否还有贷款的可能性?该业务员表示,“没有哪个支行放哪个支行不放的问题,说不让放,北京的每个分行就都不能放了。等春节之后吧。春节之后没准儿有了额度,就能放了。”随后,记者又询问了其他几家支行,得到了这样的答复:“节前?不可能!这段儿都比较紧,前两天贷款都停放了,过两天没准儿能放,但能放几天也不好说。”

  不过中行总部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不可能停放的,也不会停贷,批了肯定就能放贷。”

  对于工行的房贷,该行客服表示,“贷款现在只要是一级支行都可以办。”不过他又称,“节前贷款不太可能放下来了,但是停贷肯定不会,现在工行的额度还够用。”

  “贷款现在我们可以办,但是有额度的限制,要尽早申请。”建行贷款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什么时候能拿到贷款我们也不能确定,还要看您的贷款金额和申请的时间了。”

  农行从事贷款咨询的人士则表示,“农行现在申请贷款肯定是没问题的,只要批下来就能放。节前批下来了就能节前发放。”针对银行有可能停贷的问题,她说:“这个问题现在还不存在,我们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据了解,四大银行在申请贷款方面,基本是没有问题的,只要情况符合国家申请贷款的有关规定都能够受理。但是否批准了就能放贷,除了农行给予肯定答复,其他三家行都似乎比较难。

  【1月信贷调查·深圳】

  个别国有大行公司贷款利率上浮30%

  每经记者 郭维娜 发自深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一般贷款方面,银行现在依据客户的抵押担保情况、客户评级、用款需求紧急程度而划定贷款顺序,在额度紧张的情况下,银行对贷款利率的要价也随之上行。

  某国有大行深圳分行对公业务经理表示,该行的对公贷款规模位居深圳地区前列,而且该行不断有一些贷款到期,能够收回来再用于贷款,“(贷款)规模还很充足,正常的需求都能保证,主要投向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

  上述大行支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他所在的支行还做一般贷款,但要看抵押和担保的具体情况而定,“头寸比较紧,我们会优先考虑抵押充足的客户;信用贷款我们很少做,毕竟我们行已经是上市公司,股东对产出效率有要求,所以我行会有侧重地做一些能带来效益的业务”。他同时表示,目前他所在的银行公司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已上浮20%~30%,“相比民间融资渠道,通过银行借钱还是很便宜”。

  另一家国有大行深圳分行的贷款经理称,他们会根据客户的收益贡献、用款的紧急程度、客户评级,优先做重点客户,一般客户的贷款会受到延迟。他还表示,银行批给客户的贷款额度有效期1年,客户可以凭额度协议申请贷款,银行会根据合同履行相应的义务。“只要有头寸,我们不会拒绝客户的合理用款,不过审批确实越来越严”。

  票据业务“优先”遭压缩贴现率涨势未改

  每经记者 李静瑕 郭维娜发自北京、深圳

  近日,有消息称,广州、深圳等地区有多家国有大行因为额度紧张,暂停接受票据贴现、发放一般贷款,并且要等到2月份有新的额度时再继续做这方面的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9日调查发现,深圳地区多家大行相关人士均表示额度紧张,但对于企业的贴现和一般贷款需求,银行会谨慎选择。

  某国有大行深圳分行的票据部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额度比较紧,我们行主要做优质客户。我们会综合考虑客户和我行业务合作的情况,做熟客户,其他客户在额度有限的情况下就做不了。”她还称,目前她所在的银行贴现息率在6.3%左右,“1月份以来一直都这么高”,她认为在1月份额度紧张的情况下,息率应该不会再降。

  某大型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之前该行票据业务做得比较少,目前多一些,但该行票据业务做得比较审慎,利率比较高。

  一位银行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压缩票据业务以及中短期的贷款规模,可以扩大利润高的中长期贷款投放规模。

  “这样操作会在市场上表现为,票据贴现利率会急速、持续地向上爬升。前段时间的确有一周的持续上升,从4.5%到5.2%,如果未来几天有所回落的话,可能说明目前信贷市场紧张的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该分析师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