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志成:中国股市为什么全球最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很早就想写一篇文章,分析中国股市为什么天下第一熊,但迟迟没有动笔,一是中国股市在2010年中的表现“还不错”,没有跌到全球第一;二是对中国股市为什么与强劲的经济基本面背道而驰的原因还没有想透,看不懂,还得继续看。

  2011年元月,中国股市终于向着全球第一“熊”的目标迈进了——1月17日下午,股指暴跌,一举跌破2700点,在全球股市开年大都上涨的背景下,唯有中国股市暴跌,终于无愧地坐上了倒数第一的 “宝座”。有了新闻,文章也就有写头了。

  18日召开的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强调“要控制社会融资规模”。这是一个新提法,新在哪呢?既要控制贷款增量,也要控制股市PIO增量。这个提法抓住了中国股市全球最熊的要害:只控制银行信贷,不控制股市IPO,只能导致A股市场越来越缺血。为什么中国经济增速全球第一,中国股市却跌幅第一?原因很多,但最根本的原因是管理层忽视了股市和社会对新股发行、再融资的承受力。

  是不是全球最熊?

  中国股市是不是全球最熊?我们知道,若按GDP增速划分,全球主要经济体可大致分为五个等级,即“2、4、6、8、10”五个群体,对比其他群体就知道了。

  经济增速徘徊于2%附近的国家主要是日本和欧元区的 “猪五国”。然而,即使是低速增长的日本,2010年的股市也是牛市,尤其是下半年上涨了2000点以上。至于遭受欧债危机折磨的欧洲主要国家股指,2010年都是上涨的,德国、法国股市的上涨幅度均超过50%。

  第二个层次主要是以美国为主的其他西方发达国家,比如英国、加拿大等。这些国家在2010年采取了许多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经济增速正在恢复正常。而它们的股市也反映了这个进程,例如美国道琼斯指数,在2010年底突破了全球金融危机前的高点,当年上涨大约2000点,2011年继续上行。

  经济增速达到6%的国家很多,主要分布在亚洲,因此,亚洲股市是2010年的亮点,多数国家股市上涨幅度都超过50%。“第四梯队”的国家不多,比如印度、巴西、南非等,它们的股市都是真正的牛市,平均上涨幅度超过50%。稳居金字塔顶的唯有中国,经济增速超过10%。非常令人不解的是,它的股市不但没有涨,反而跌幅全球第一。

  A股怕不怕全流通?

  中国股市的确很熊,为什么?很多人将其归结于全流通,其实不完全对。所谓中国股市最熊,只是熊在上海、深圳股指,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并不很熊。2010年,A股市场仍有100多只股票涨幅超过100%,可与全球任何一个大牛市相比,而且中小板、创业板绝大多数都是全流通的。更重要的是,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买卖者绝大多数都是投资者,能够做到“买是为了卖,卖了还能再买”。

  于是我们看到一个现象,2010年主要的炒作对象就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这两个板块的股票由于相对盘子小,容易被炒作,于是钱都到那里去了。而2010年的IPO恰恰是大盘股居多,由于担心发行价太低,因此在这些大盘股发行时,都动员了很多国企参加申购。于是问题出现,这些国企大都是被明令禁止炒股的,参与新股申购那叫网开一面,但只能卖,不能再买。而虚拟金融市场的唯一规律就是“为了卖才买,为了卖出去,必须容许买”,没有人炒作,大盘股怎能上涨?这或许是2010年A股市场中的大盘股很难出现上涨的原因。

  大盘股不能炒,只能恶炒小盘股,管理层为了抑制炒作,只能加速发行新股,而中小板、创业板最怕的就是扩容。比如创业板,2009年开盘时,只有几十只股票,当然遭遇爆炒;2010年大扩容,2011年更是加速,现在已经有几百只股票,这样疯狂地发行,谁还敢再炒?只能快跑,它的命运岂能不熊?因此,我们看到的创业板都变成了“超短线”,急速拉升,急速下跌。有意思的是,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在上涨时几乎对股指没有影响,但在下跌时却如落井下石,泥沙俱下,成为杀跌的主要动力。2011年初A股市场暴跌,罪魁祸首非中小板、创业板莫属。

  期指何时更开放?

  现在的中国股市已经国际化,已经具有了开打立体战、对冲战、全球战的基本条件。也就是说,国际金融巨鳄即使没有买卖A股,也可以左右A股的涨跌,尤其是有了股指期货之后,金融巨鳄可以更自如地进行远程操控了。根据郎咸平先生的研究,2010年11月12日A股的暴跌,就是高盛等金融巨鳄导演的针对中国股市的一场狙击战。

  A股市场的病因与股指期货的设计肯定相关。为什么高盛不敢轻易地攻击香港的股指期货市场呢?很显然,内地的股指期货更容易被操纵,而且是隔岸操纵。

  内地股指期货市场是一个参与者很少的市场,交易不充分,决定了它很容易被炒作。股指期货的门槛高,似乎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其实是害了中小投资者。为什么中国股市最熊呢?原因之一就是控制股指期货的那些所谓主力不希望有一个牛市。在熊市的环境中,他们可以非常自如地利用股指期货的杠杆设计,用很少的资本持续地做空股市。由于一般股民不能参与股指期货市场,不能利用股指期货做多,等于打仗时总要佯攻,被主力压着打,这怎么能赢?我在《保卫人民币》一书中曾经反复地提醒,要防范国际金融巨鳄做空中国,更要防范国内一些人配合国际金融巨鳄做空中国。现在,我们将中国股市最好的阵地都交给了国际金融巨鳄的同盟者,处于绝对劣势的中小投资者,怎能阻止国际金融巨鳄疯狂做空呢?

  于是,我们可以总结中国股市为什么全球最熊了,就是某些人没有真正明白股市是干什么的。股市是保卫人民币资产的阵地。我们要为中小股民着想,为增加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着想。从证券交易制度设计和新股发行制度设计上,都要体现这样的战略意图。

  现在,国务院已经明确要控制新股发行速度,控制股市的再融资规模。我相信,随着中国2011年IPO国际排名的下降,中国股市不会再排在全球老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