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指期货已有效降低股市波动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波动性是市场价格对信息的反应而引起的波动程度,用以度量市场风险。股指期货推出是否增加了现货市场波动性的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笔者通过对国内沪深300指数期货及其标的指数进行实证分析发现,股指期货降低了股市波动性。

  首先,笔者选取沪深300指数日数据作为研究对象,时间段选择从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12月27日。经计算,发现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之后,现货指数无论是振幅、换手率还是涨跌幅都有明显缩小。特别是振幅,平均值由0.022下降至0.0213,而且峰度大幅降低,由3.5077降至1.1487,偏度也有改善,由1.6058左移至1.0999.

  另外,通过测算沪深300指数收益率的两个月动态标准差,来判断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前后股票市场短期波动性变化。笔者发现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改变股市回报率的分布。同时,当股票市场上涨时,其波动率有下跌趋势;而当股票市场下跌时,其波动率有上升趋势,也即波动率趋势与股票市场趋势恰好相反。不过,整体上波动率有缩小趋势。

  其实,如果我们计算其历史波动率,也可以看到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后现指历史波动率进一步降低,与短期波动率变化吻合。这也可以解释人们为什么觉得股指期货推出后股票市场的波动性增加了,因为股票市场下跌时波动率增加给投资者带来的“痛苦”总是要大于股票市场上涨时波动率减少所带来的“快乐”。因此,人们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股票市场的波动性增加是一个误区。

  从计量角度来看,选取沪深300指数日数据作为研究对象,时间段选择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12月27日,并进行自然对数收益率处理。我们认为股票市场在引入股指期货之后,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信息的不对称,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股市波动性。同时,引入股指期货后,新信息对于股价的影响速度有所放缓,考虑到股价变化幅度与信息影响速度成正比,也可以说股指期货降低了股价波动幅度。

  结合国外市场情况来看,在不同国家以及期货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波动性的影响不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