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苏州国税收入突破千亿 土地财政开始弱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苏州国税局统计的数据显示,2010年,苏州实现国税收入1012.3亿,同比增长15.6%。

  在全国大中城市中,苏州国税收入位列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之后,也是国内首个国税收入超千亿的地级市。

  苏州国税部门的数据显示,该市2010年十五大重点行业入库税收占直接收入总量的75%,与上年基本持平。

  与长三角其他城市房地产占财政大盘中流砥柱不同,房地产税收下滑趋势明显,甚至出现负增长,是苏州税收结构中值得关注的焦点。

  从苏州国税局公布的数据看,国税征管的房地产企业有2161户,2010年入库所得税43亿元。从季度预缴的增幅来看,呈明显回落态势,4个季度所得税预缴收入增幅依次为214.1%、60.7%、54.5%和-20.6%。

  从上述国税局四个季度的数据可以说明,国家在2010年4月和9月底的两次调控,对苏州这样城市起了关键作用,苏州在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第四季度比第三季度大幅缩水。

  但楼市的调控并未影响到苏州财政地方收入的大盘。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12日,苏州实现地税收入501.3亿元,同比增长21%,成为继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之后第5个地税年收入超500亿元的城市。

  随着实体经济持续向好,2010年苏州制造业税收快速回升,其中l0月份同比增长46.65%。服务业税收增收明显,仅10月份就增收l.52亿元。

  作为上海的后花园,苏州昆山的地税收入也呈现了不小的增幅,2010年,昆山市地税局征收入库税收收入96.66亿元,较上年80.76亿元增收15.90亿元,同比增长19.68%,其为连续六年名列全省各县市首位。

  而在昆山的各地方税种中,营业税始终占据主导地位,2010年入库44.36亿元,占全年税收收入的45.89%,随后列第二、三位的是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去年的入库数为18.61亿元、8.05亿元,分别占19.25%、8.33%。

  “相对苏州发达的产业经济,苏州的房价相对并不高。” 易居中国房地产分析师薛建雄表示,“这样的税收结构中,并没有看到房地产占据的核心作用,说明并不是高房价、高地价才是一个城市的出路。”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苏州外向依存度一向很高,但去年前10个月,全市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入库税收668.75亿元,同比增加 120.2亿元,增长21.91%,占全市税收入库总量的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