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公租房建设或引公积金 允许外来人入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8日,上海市长韩正在上海市“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补充发言时表示,上海今年将筹措200万平方米、约4万套小户型公租房。

  韩正表示,公租房目前的难点是建设资金需要长期沉淀,必须解决筹融资问题,目前考虑吸引低成本的保险资金投入,并上报国家,争取试点用公积金投入。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对本报表示,希望国家能多给一点政策,比如公积金结余的一部分是不是可以用于保障房,一些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是不是可以用于保障房。

  不仅是公租房,上海今年需要新建的保障房也是个巨量的数字,这对上海今年的保障房资金体系性形成了新一年的压力。

  在政府工作报告上,韩正表示,今年上海要全面推进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和动迁房“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新开工建设和筹措保障性住房1500万平方米、22万套,供应1150万平方米、17万套左右。

  刘海生对记者表示:“上海新一年保障房的建设,资金的缺口还是很大的,具体很难算出来,例如今年的公租房计划,我们的土地资源本身也是需要动拆迁,每个环节的资金量不是我们拍脑袋算得出来的。”

  每年30万人口进沪

  解决住房问题需要制度上的新突破。

  “上海是一个人口导入型的城市,这几年每年有30万人左右的导入量。”刘海生对一位前来咨询的政协委员解释称。

  “我们也调查过,在上海的房屋租赁市场之中,90%的人是外地来沪人员,上海本地的人在8%左右,还有少量的外籍在上海工作人口。”刘海生透露:“所以我们在做公租房的时候,充分考虑到我们的市场对象是谁。”

  刘海生透露,上海在做公租房方案的时候,设定的准入条件是很宽泛的,只有一条:在上海有稳定工作,持居住证两年以上,有保险金缴纳一年就可以了,“你在上海即便打工,符合条件也可以”。

  此外,经济适用房针对中低收入上海户籍人群、公租房主要针对新上海人,廉租房针对低收入又购不起经适房上海人、动迁安置房针对旧城改造后,动迁后的安置群体。

  “十二五”期间,上海市计划新建住宅1.3亿平方米,其中,保障性住房约占新建住宅总面积的50%,保障性住房套数约占新建住宅总套数的60%。

  刘海生告诉本报,“十二五”期间不同性质的保障房都是敲定好的,公租房、经适房等都会建成一定的规模。

  一边是每年30万的人口导入量,一边是上海高房价变相“驱逐”人才。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参加徐汇区联组审议时表示,住房问题不解决,上海人才优势将消失殆尽。

  俞正声称,有上海外资企业向他表示,上海具有吸引高端人才的优势,但上海的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最大的发展困惑是人才,人才最大的困惑又是住房。

  俞正声进一步表示,上海未来经济发展的诸多领域都要进行体制上的创新,制度上的突破。住房的问题,如果没有制度上的新突破,还是达不到我们的设想。

  继续落实限购政策

  沪版房产税针对增量的高档住房。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的数据显示,2010年在调控作用下,上海楼市的总成交套数下滑了49%;均价5万以上的高档别墅成交量却逆市上升了54%,达到620栋。

  中房信集团数据显示,2010年的12月,上海楼市的成交均价已经达到2.4万左右。央地联手的楼市调控下,面对中等收入者的普通商品房市场的确被控制住了,楼市高端物业则越调越高。

  即便上海在推动保障房体系,但保障房只解决针对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解决高房价还需要政府推动更多。

  在1月18日的补充报告中,韩正同时称,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今年上海要继续落实好房地产限购以及金融信贷等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对房产税,韩正进一步解释称,上海房产税对“超过一定人均面积的新购住房,按照一定比例征收”。

  一直面目不清的上海房产税,终于有了来自官方的相对具体的表态。“这表明上海将以一定面积的增量房为主要目标,购房者,你之前有资源的,就不要去和没资源的竞争了。”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对本报记者说。

  刘海生告诉记者,上海的房产税是对房地产行业进行的长期的考虑,而不仅是短期遏制房价,其还表示,上海和重庆属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上海的房产税和重庆并不一样。

  至此,经过几年的思路调整,房地产市场重地上海,也终于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房地产行业掌控思路,通过房产税和调控政策对高端与一定面积的增量房产进行遏制,同时加大对中低端保障房体系的托底。

  “‘超过一定人均面积的新购住房,按照一定比例征收’这句话的意思,其实以后不管是什么样的税率,什么样的具体征收范围,就是不针对存量普通的住房,而是针对增量的高档住房。”陈晟表示,“市面上说是一季度会征收,具体时间我不知道,但是上海未来高端住房的涨价空间会有一定的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