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保整体上市锁定十二五 即将引入战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9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下称“人保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传来的消息显示,人保集团原计划2010年完成的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目前仍在进行,而集团整体上市短期内尚无计划。

  人保集团监事会主席周树瑞表示,“引进战投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目前只差一锤定音,整体上市将在‘十二五’期间内完成。目前集团已实现了持续盈利,给整体上市奠定了基础。”

  2010年,人保集团总收入2647亿元,同比增长37%,保费收入2464亿元。其中,人保财险保费收入突破1500亿元,同比增长29%;人保寿险保费收入824亿元,同比增长5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增量市场占比从2007年的第七升至第三;人保健康保费收入93亿元,同比增长49.81%,高于人身险市场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

  人保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按规划,“十二五”期间人保要实现集团业务收入翻一番以上,年复合增速超过15%,总资产突破15000亿元,进入世界500强前150位。

  但是,这样的快速发展继续给人保集团的整体偿付能力敲响了警钟。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人保集团的整体偿付能力仅超过监管部门规定的100%以上要求,与较好水平150%以上仍存在差距。偿付能力达不到优秀水平也直接制约了人保集团在新兴投资渠道的准入,引进战略投资者是解决资本约束的重要手段。

  另一方面,为更好的整合子公司资源,人保集团正考虑售出部分非保险业务。近日,华闻传媒(000793.SZ)公告称,经向股东核实,人保投资控股正研究对所持华闻控股股权整合事宜,不排除出售华闻控股55%股权的可能性,但整合计划正酝酿和研究。

  集团内子公司的全面盈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保集团的资本压力。周树瑞透露,人保集团2010年的整体盈利较2009年增加了两倍以上,人保财险2010年盈利将是2009年的两倍(注:未审核数据),人保寿险实现法定财务报表项下利润总额超过15亿元。

  曾经一度因过度追求规模导致承保质量下降的人保健康险,2009年起放慢发展步伐,提前三年实现了“六平七盈”的盈利目标,2010年实现净利润0.69亿元,同比增长114.58%,是保费增速的2.3倍。

  人保资产副总裁张树中表示,在集团超过3700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约有2700亿由人保资产投资运作,财务口径投资收益约140亿元。

  人保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为了更好的考核集团内各子公司业绩,人保集团近日聘请韬睿惠悦公司,启动了综合业绩考核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