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建堂:用PPP理论衡量中美经济只有参考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中国网北京1月20日讯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日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用PPP(购买力平价)来衡量中美经济总量只有参考价值。中国网现场直播。

  马建堂说,世界各国大部分都有自己的货币,这样就对各个国家经济总量的比较带来了困难。一直有机构和专家设想研究一个能够消除各个国家不同汇率影响、各个国家可以比较经济总量的方法。购买力平价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购买力平价(PPP)理论认为,如果一个国家一定单位的货币可以购买相同的商品,那么这两个国家所花的货币就应该是等价的。现在关于购买力平价甚至成为一些国际组织研究的任务,比方说,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委托世界银行组织各个国家研究世界各国的购买力平价。由于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商品、服务的价格比较低,如果我们把各国的GDP用PPP这个方法换算成为可以比较的经济总量,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就会往上修正。

  马建堂表示,由于各个国家购买力平价的比较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包括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组织的PPP的研究仍然被公认为还是研究性质、探索性质。所以,用PPP这个还处在研究中的办法来衡量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总量也只有参考的价值,是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