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测今年物价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日前举行的“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上,专家预测,2010年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总体不会超过3.5%,今年物价则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其中一季度物价上涨压力最大,紧缩政策或将陆续出台。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在论坛上表示,2010年CPI总体不会超过3.5%,预计是3.3%。

  在他看来,去年物价上涨是多个因素交汇叠加造成的。如自然灾害造成了蔬菜、部分农产品供给紧张,货币供应量较大等因素造成了物价短期上升;从中长期来看,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是物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国际原材料价格的上升、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也推动了我国物价的上涨。

  对于今年的物价走势,王一鸣认为,前期造成物价上涨的多种因素中,有一些属于可控范畴,如流动性问题可以收紧闸门来调控,农产品的供给也可以通过农业投入、增加供给等手段来解决。但是一些长期因素,如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短期内难以解决,所以今年我国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在王一鸣看来,未来我国物价不会大幅攀升,但决策部门应有清醒的认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对此表示认同。他说,从今年全年来看,物价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一季度应该是全年物价上升压力比较大的时期,四季度将回到4%之内。

  巴曙松认为,仅就中国的物价谈物价还不够。目前通胀压力上升是全球性的现象,特别是一些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发展中国家,如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国,CPI早就在5%至10%之间。这是各国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一种市场表现。

  “今年一季度我国即将到期的央行票据大概超过1万亿,同时物价在经过了去年12月份的回落之后,今年1、2月份估计还有上升空间。所以,在物价高点到来之前,决策部门应尽早采取措施,抑制通胀预期,这是货币政策的重要方向。”巴曙松分析说。

  中欧商学院国际关系管理学院教授黄明也表示,物价上涨将迫使决策部门采取措施回收流动性。“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政府回收流动性的决心是不容置疑的。”黄明说。

  为控制流动性、减轻物价上涨压力,不久前央行再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对此,巴曙松表示,使用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不仅在一季度,可能在全年都会是一个常态化的政策措施。

  但巴曙松并未对今年我国整体经济形势感到悲观。他认为,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在8%到10%之间的增长是可持续的,所以2011年正好回到常态增长,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预计在9%至10%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