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建堂:2011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2011年1月20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关注到,今年12月CPI数字比11月有了明显下降,但是全年CPI数字超过政府之前确定的3%的水平,是不是可以看出今年防通胀是政府确实需要采取行动来应对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有很多机构担忧政府调控力度不当的话,会引发通胀失控的情况出现,在今年如何防止这样的情况出现谢谢!

  [马建堂]尽管各级政府调控物价的努力在12月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对于2011年的物价走势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2011年消费物价既存在着上涨的压力,也存在着我们可以调控的有利的条件。从2011年物价上涨的压力来看,也还确实存在。比如,若干发达经济体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再比如说,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一两年来累积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也比较多,再加上2010年对2011年带来的翘尾因素有2.6个百分点左右。还有劳动力、土地资源等成本的上升等因素,使得2011年中国物价确实有上涨的压力。

  [马建堂]用CPI来代表的物价总水平是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一个反映,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经济体经济运行状况的一个反映。伴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回升向好,中国的消费物价在2009年的11月和12月份也开始由负转正。而且呈现出在2010年逐季加快的趋势,一季度CPI增长2.2%,二季度CPI增长2.9%,三季度增长3.5%,四季度增长4.7%。面对这种物价变动的趋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采取了一系列增加供给、调控需求、保障流通、调控市场,以及给低收入群体增加补贴的一系列措施。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尽管四季度的物价水平仍然偏高,但是12月份的物价相对于11月份的物价,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其中,12月份的同比价格由11月份的5.1%回落到12月份的4.6%,12月份的环比物价涨幅由11月份的1.1%回落到12月份的0.5%。这就意味着中央、国务院采取的这些措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马建堂]同时,还要看到我们也存在着把今年的物价上涨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有利的条件。第一,我们的粮食是连续七年丰收的,我们各级粮食库存有数千亿斤,粮食的丰收、粮食较充裕的库存是稳定物价非常重要的基础。第二,工业领域,特别是制成品,从总体上大家都承认还是一个供大于求的格局,还是一个生产能力过剩的格局。所以,工业领域,特别是制成品,生产能力的相对过剩是防止物价过度上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物质基础。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决定2011年要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人民银行已经七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提高利率水平。货币政策实时调整有利于控制货币的流通量,有利于控制货币流动性,这将为控制物价上涨创造一个非常好的条件。所以,我们要对2011年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有充分的信心,因为我们有能力,也有这个条件,更应该有这个信心。

  [马建堂]取得了控制物价上涨的信心,就不能不提到刚才这位记者讲到的通货膨胀预期管理的问题。我认为,管理通胀预期和控制物价的上涨,是从不同的角度讲的,这两个提法并不矛盾。通货膨胀的预期、物价上涨的预期是指当时人们对未来价格走势的判断,控制物价上涨是指控制目前的物价变动。把2011年的物价上涨控制在预期目标之内,或者预期目标左右,既需要采取我刚才提到的增加供给、调控需求、疏通生产流通、调控市场这些措施以外,很重要的还要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通俗地讲,要管理好大家对未来物价变动的信心和想法。还是那句老话,信心很重要。如果说,2010年我们的信心变成了货币、变成了黄金、变成了经济回升,2011年我们有能力、有条件,也有信心控制物价上涨,物价上涨就一定能控制在一个合理的、相对稳定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