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原都市圈”起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9、20日,山西“两会”期间,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先后来到太原、晋中代表团,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分组讨论。他关心那个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重大问题——太原都市圈建设。

  按照袁纯清的思路,太原都市圈是以太原都市区位核心,以太原盆地城镇密集区为主体,以阳泉、忻州、吕梁为腹地,形成“一核一区三组群”的城镇格局。

  核心区即为太原与晋中所在的区域,两地之间实现同城发展是都市圈建设的关键。但目前,两个独立的行政单位各行其是,物流、商流、人流和信息流难以融合,同城化建设正面临制度和体制的约束。

  行政体制纠葛

  行政区划纠葛导致晋中和太原之间“断头路”横生。

  在1月20日的分组讨论上,晋中市市长张璞把一个难题抛给了袁纯清。

  张璞说,日前,晋中和太原已各自完成“十二五”城市发展规划编制。山西省住建厅将于近日组织两地对城市规划进行对接。但是,目前尚未成立高规格的协调机构,产业对接可能流于形式,最终结果仍是各行其政。

  根据现行城镇建设思路,太原都市圈涉及太原、晋中、吕梁、阳泉等多个城市,单凭某一地之力难以协调行政体制的问题。

  包括张璞在内,山西省多名学者和官员建议,山西应成立高层次、权威性太原都市圈协调小组。一方面对上争取国家更多的支持,另一方面对下指导协调两市形成经济协作区产业布局规划、发展功能定位等。

  但产业同构化,成为一大桎梏。如,在太原与榆次交接之处,太原旗下有太原高新区、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原民营经济区三个开发区;同时也摆布着晋中开发区、榆次工业园区。

  开发区之间产业结构基本雷同,难以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例如,装备制造业和物流业均为两地产业重点。

  有太原市招商局官员告诉记者,两地之间产业竞争异常激烈,互挖墙脚。“晋中出台一些优惠的政策措施,一些企业便从太原签到榆次,虽然相隔有20公里,行政区域划分使之泾渭分明。”

  由于行政区划纠葛,晋中和太原之间出现很多断头路。张璞抱怨:“太原市小店区、清徐县境内的公路修建速度太慢,直接影响两地同城发展。”

  山西商务学院处于太原与晋中交界处,通信是在校师生最为尴尬的问题。他们发现校内是太原手机信号,一出校门便是晋中信号。

  太原扩充版图?

  太原欲借此扩张;晋中有抵触情绪。

  从地理位置上看,太原东西北三面环山,向南扩充版图是发展的最佳出路。晋中榆次位于太原东南方向,是太原产业转移的风水宝地,为太原觊觎已久。

  在每年的山西省“两会”,都会有改革行政区划、划榆次至太原的声音传出。由于缺地,太原对都市圈建设和行政区划调最为积极。

  太原市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小店区党委书记张金旺对土地制约深有感触:“招商引资不是问题,土地是项目成败的致命因素。土地审批权由开发区土管局上收至市和升级土管局。审批程序繁杂,工业用地项目更难审批。”

  小店区招商局人士满是焦虑:“城区政府没有土地审批权,给项目落地带来麻烦。有的项目签订合作意向已有三四年,至今却仍未动工。我们一直在不停找地,一些项目不得不一边建设一边等待土地审批。”

  太原高新区面临同样的问题。高新区管委会原主任张新伟说:“高新区未来三到四年无地可供,亟须扩充高新区版图。”

  太原希望在扩大自身行政版图的前提下,实现太原和晋中同城发展。在今年的“两会”上,同样有人大代表提出:“启动太原、晋中区划调整,解决都市圈建设过程中体制和机制不顺的问题。”

  但是,晋中却始终坚持在不打破行政区划的前提下,实现太原、榆次两地同城规划、一体建设、错位发展,打造核心区整体优势。

  张璞向袁纯清建议:“太原榆次同城化的提法不科学、不对等,应修改为太原晋中同城化。目前,加快太原晋中同城化的步伐还不快。太原都市圈应该扩大晋中与太原共建区范围,而不仅仅停留在太榆两地的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