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间歇性回落 物价上行压力未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汤白露 胡健 发自北京

  2011年宏观调控的压力是低于去年,还是更高?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尚未给出端倪。

  昨日(1月20日),在几乎没有悬念中,国家统计局的发布会再次“被围观”。业界注意到,包括CPI、GDP等多项核心数据,与此前一天的传闻完全一致。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0年GDP增长10.3%,全年CPI上涨3.3%。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并非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首次被提前曝光。业界人士指出,原本严肃的统计局数据多次被提前曝光,“确实很难判断2011年的调控压力究竟有多大。”

  记者注意到,昨日国家统计局刚发布经济数据,多家海外机构便纷纷调高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

  CPI或只是间歇性回落

  统计局昨日公布上年经济数据,同GDP两位数增长的光鲜相比,全年CPI同比增长3.3%,多少有些出乎年初预料。

  去年12月的CPI同比上涨4.6%,重回5%以下。分季度看,物价呈现逐季上涨趋势。

  去年7月以来,物价连月上涨的变动趋势,使政府高层高度重视。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为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国务院及相关部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马建堂认为,去年12月的CPI同比涨幅由11月的5.1%回落到4.6%,意味着中央、国务院采取的这些措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虽然上月CPI同比涨幅出现5个月来首次下降,但专家认为这只是间歇性回落,并非高位下行的开始。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去年12月CPI的涨幅回落,是发改委打击炒作、央行回收流动性的结果,是预期之内的。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回落只是间歇性的,除了调控政策见效,也因为到了年底信贷投放受全年额度约束而有所减少,投资也有所回落。新年开始后,CPI可能重新上探。

  “预计一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高位运行。”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

  发改委:控制物价有信心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审慎地表示,尽管各级政府调控物价的努力在去年12月取得明显成效,但对于今年的物价走势,仍不能掉以轻心。

  作为物价调控主要部门,发改委昨日也重申,今年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作为首要任务。

  “近期,我们将综合采取多方面措施,保障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发改委人士表示,稳定价格的关键在于保障供应,特别是粮油和煤电油运等重要商品的供应。

  具体措施包括:完善粮、油、肉、菜等中央和地方各级储备,把握好轮换力度和节奏,当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时,及时投放储备,平抑市场价格;继续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降低流通环节成本,降低集贸市场和超市的摊位费与进场费等。

  马建堂列举出今年稳定物价的有利条件,比如粮食连续七年丰收,工业领域生产能力的相对过剩等。

  “要对2011年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有充分的信心,因为我们有能力,也有这个条件。”他说。

  专家建议年初加快收紧步伐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发布后,多家机构试图从中解读调控政策的征兆。

  据记者了解,虽然2010年全年CPI上涨仅3.3%,但由于上月仍保持在4.6%的高位,因而会给今年带来巨大压力。

  “由于月度物价指数起步高,这将直接导致1月份的CPI很难控制到4%以下。”中央财经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月CPI上涨4.6%,仅比前一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说明回落很有限。“基于此,调控从今年初就应该收紧,特别是由于春节消费需求的集中释放,要防止物价重新抬头。”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2011年全年CPI重回4%以下的可能性很小,特别是前半年由于基数原因,几乎不可能打破4%的魔咒。

  “是否会再创出5.1%的新高,确实还很难说。这取决于国家调控的决心与力度。”贺强认为,一旦调控加码,物价指数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申银万国在19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投资者最担忧的是,虽然去年12月CPI指数低于5%,但今年1月很可能又到5%以上,甚至超过6%。

  “我的解读归纳为四个字:平稳复杂。并由此引发调控加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也建议国家在年初加大调控力度。事实上有关国家部委已正在加大力度调控。

  海外机构调高今年GDP预期

  昨日我国宏观数据发布后,德意志银行发布研报称,上调2011年CPI平均涨幅预测至5%,此前的预测为4.4%。另一方面,将2011年GDP增长预测由8.7%上调至9.2%。摩根大通周四也在报告中称,将今年全年GDP增速预估自9.1%上调至9.6%。

  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过去3周农产品价格涨势较猛,且通胀预期进一步加强,2011年的月度CPI高点可能为6月份的6%,高于此前预估的5.5%。

  对于这些言论,国内多名研究人士表示,海外机构并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与民情,因而只能代表一家之言。有关人士指出,多家海外机构声称中国已进入“高增长、高通胀”的双高时代,这实际上是在为中国物价上涨“火上浇油”。

  “把中国目前定义为高增长、高通胀是明显失实的,中国的通胀尚处于可控状态,CPI的月度最高值为5.1%。”贺强指出,CPI指数须接近两位数的增长极限,才能定义为高通胀。

  他进一步表示,中国经济处于高增长态势,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国家在引导经济结构调整,把GDP增速下调为9%~9.5%。

  “高增长并不属于高通胀,高通胀短期内很难在中国出现,但是我们必须化解通胀压力。总体而言,2011年的经济整体偏乐观。虽然政府必须加大力度调控,但这种调控是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前提下进行的,所以经济增长是有保障的。”贺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