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代资源配置不均 市场总量过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刚刚公布的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结果引起了业界一片哗然。而在通过率创出历史新低的同时,有投行人士却指出:目前市场上并不缺保荐人,问题的症结在于保荐人资源的分配不尽合理。

  以中金公司为例,该公司目前拥有50名保荐人,但2010年仅完成13个项目,按照每个项目需要两个保荐人计算,这家著名的投行豪门有近24名保荐人处于闲置状态。与中金公司等为养活多余保荐人而犯愁的豪门相比,东北证券、东海证券、国海证券等中小型券商投行的保荐人,却处于满负荷运行的状态,这意味着即使有新项目找上门,这些地方券商也只能望洋兴叹。

  “所以我们才要不断地挖人。”一家小型券商的投行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中小型券商不断的挖角行为亦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在总体数量充裕情况下,保荐人薪酬始终盘踞高位的原因。

  总量过剩

  “现在的保荐人市场应该说是总体数量过剩,局部配置不合理的状态。”对于2010年度保荐人考试通过率偏低现象,分管投行业务的国海证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武飞并不意外。

  本报记者根据万得资讯统计的一份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月4日,国内一共有72家保荐机构,1618名保荐代表人,而去年A股一共发行了347只新股,共使用了58家保荐机构的700人次的保荐人签字。

  如果加上再融资,则2010年共有65家保荐机构合计1012人次保荐人,参与了沪深两市的发行上市保荐。

  为了说明保荐人总体数量过剩的现状,武飞引用了一个叫做保荐人周转率的数据,该数据显示,2010年全行业保荐人的周转率仅为62.79%。

  “这意味着一年时间内有将近三成的保荐人无项目可做。”武飞坦言。但在供给一端,每年却仍有大量的投行人员通过保荐人考试拥进这个令人眼红的“金领”市场。

  200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年保荐人资格考试过关率近24%,大约有600人通过此次考试进入准保荐代表人行列,这批保荐人将陆续取得保荐人资格,进一步扩大保荐人队伍。

  不过,2010年的保荐人考试通过率突然收紧,骤降至1.05%。这一突然收紧的举动因此而被业界视为对去年过度放水的一次修正。

  武飞认为保荐人考试通过率的突然收紧,很可能是因为当前保荐人数量已经总体过剩。

  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却并不认同过剩的说法,“现在还是有很多人因为高额的薪酬水平而争相考保荐人资格,这说明对于券商而言,保荐人还是稀缺的。”

  在尹中立看来,投行团队中保荐人与非保荐人在工作量上并没有太大差别,有时候甚至保荐人干的活反而比非保荐人干的少。而外界则普遍认为保荐人拿高薪,是因为他们对项目承担着巨大的担保责任。

  “且不说这么巨大的责任个人无法承担,仅仅是目前保荐人频繁跳槽的事实就已经表明,这种责任实际上很难真正由个人承担,最终往往还是会落到保荐机构头上。”尹中立分析。

  实际上,对于保荐人高薪酬的争论由来已久,然而已经明显过剩的总量,却似乎并不妨碍保荐人仍然是投行争抢的“稀缺资源”,高薪挖人依旧是各大券商间攻防互现的隐秘游戏。

  “说白了,监管层不应该把保荐人跟上市通道之间挂上钩,只要这种通道制的本质不改变,市场的混乱就不会停止,谁会嫌自己的通道多呢,即便每年花几百万白养着也是值得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投行人士向本报记者坦言。

  配置不均

  与保荐人制度的无谓争论相比,中小型券商显然更关注象征宝贵上市通道的保荐人资源的分布情况。

  一份关于2010年度投行业务情况的排名显示,65家拥有保荐资格的券商中,国信证券的保有量最大,坐拥116名保荐人,排在第二位的中信证券拥有82名保荐人,平安证券则以76人排在第三。

  与上述市场大佬相比,瑞信方正、华林证券等13家券商的保荐人数量都在10名以下,最少的江西国盛证券只有4名保荐人。

  该项数据显示,2010年国信证券累计完成40个保荐项目,动用了约80名保荐人,保荐人周转率为68.97%。

  “国信投行部里面分成了十几个小组,大家都是独立核算,可能有的小组做的项目多,有的项目少,只能说这个数据反映的是整体情况。”一位接近国信证券投行部的市场人士对此表示。

  此外,上述消息人士还认为,保荐人周转率不高还有可能与券商不太重视再融资等小项目有关。

  然而,与国信证券相比,平安证券的表现却异常抢眼。尽管只有76名保荐人,但平安证券投行部2010年一共完成了49个保荐项目,该投行保荐人周转率高达128.95%,平安证券也因此而占据了该项数据的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