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设银行掘金*ST朝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5日,*ST朝华(000688.SZ)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被证监会正式受理。三年多的漫长等待后,*ST朝华正一步步走向恢复上市的终点。

  正式告别金融大鳄张良宾,*ST朝华迎来一位新的掌舵者——建新集团董事长刘建民。

  在甘肃地区,刘建民多年来头顶“甘肃首富”的光环。直到2009年,其财富才被奇正藏药(002287.SZ)实际控制人雷菊芳超越。

  不过,一旦*ST朝华恢复上市,刘建民这位以40亿身家位列《2010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248位的企业家,有望重回甘肃首富的宝座。

  *ST朝华救赎过程中,建设银行(601939.SH)堪称幕后推手,它的全资孙公司——建银国际投资咨询公司(下称建银咨询)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进入。

  更重要的是,一份疑似从建设银行内部流出的文件更是直指,由于建行发行理财产品、发放境外贷款等一系列工作,建新集团旗下资产才得以注入*ST朝华。

  建设银行掘金路

  上述疑似从建行内部流出的文件名为《商业银行做大做强投行业务的思考》,详细讲述在建新集团旗下资产注入*ST朝华的过程中,建行如何提供一揽子服务——发行理财产品募资、PE入股、“内保外贷”发行境外贷款,在此过程中,建行赚取上千万元的中间业务收入。

  上述文件的简略版刊登在《西部论丛》2008年第9期。文章只是对公司名字、金额等内容进行模糊处理。目前,署名作者王生红担任建行甘肃省分行办公室主任。

  但*ST朝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报告书》仅披露建行旗下建银咨询PE入股的内容。

  建新集团接手*ST朝华后,建银咨询大致分为三步逐渐渗入拟置入*ST朝华的资产——东升庙矿业、金鹏矿业、临海新河有色金属冶炼公司、建新进出口贸易公司。

  2008年4月26日,建新集团将持有的东升庙矿业20%、金鹏矿业20%、临海新河有色金属冶炼公司20%及建新进出口贸易公司20%的股权转让给建银咨询。

  同年10月17日,建银咨询又从建新集团受让东升庙矿业5%和金鹏矿业10%的股权。

  当年11月12日,建新集团再次将持有的金鹏矿业5%和建新进出口贸易公司30%的股权转给建银咨询。

  至此,建银咨询的PE之路方落下帷幕,累计持有东升庙矿业25%、金鹏矿业35%和临海新河有色金属冶炼公司20%及建新进出口贸易公司40%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建银咨询的股权接手价格,双方秘而不宣。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报告书》显示,建银咨询接手上述四家公司股权的价格,按注册资本计算已累计达1.82亿元。

  理财产品筹资10亿

  据记者了解,建银咨询PE动用的资金,来源于一款理财产品——“建行财富三号”三期。

  建行官方网站显示,建银咨询PE入股前一个月,即2008年3月20日,由建行发行设立的“建行财富三号”三期股权投资类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顺利募集10.26亿元,其中优先收益类3.55亿元,次级收益类6.71亿元,产品期限5年。建行方面介绍,该款产品主要投资领域为中国境内优质企业的股权投资、公众公司的定向增发等。

  “建行财富三号”三期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该理财产品已在股权方面投资9.64亿元,且所投股权属于拟上市公司股权,故投资按照“成本法”核算。

  “我们确实没有关注过建银咨询的资金来源。”*ST朝华董事长史建华告诉本报记者,当时建新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建银咨询时,确实需要部分资金,而且也冀望建银咨询促进自身管理能力的提高。

  1月20日,建行甘肃省分行办公室主任王生红告诉本报记者,他早年曾担任建行陇南分行行长,当时建新集团是陇南分行大客户。

  了解到建新集团有注资*ST朝华的想法时,他确实将情况向建行甘肃省分行、建行总行等汇报,而建行相关方面亦与建新集团有些接触。

  但王生红表示,他并不清楚“‘建行财富三号’三期募集的资金是否通过建银咨询投向ST朝华”,至于《商业银行做大做强投行业务的思考》为何要这样表述,是因为“《商业银行做大做强投行业务的思考》及《西部论丛》刊登的文章,都是自己任陇南分行行长时一位秘书所写,虽然署了他的名字,但这位秘书根本不了解情况,内容基本都是胡乱写的,跟事实并不符合”。

  解决建新集团占款问题?

  事实上,建新集团之所以愿意出让东升庙矿业等股权给建银咨询,主要是想解决自身占用东升庙矿业的巨额资金问题。

  该说法在东升庙矿业的财报中亦得到验证——东升庙矿业披露,建银咨询2008年4月26日入股东升庙矿业等后,东升庙矿业于四天后的30日收到股东补足公司2004年前注册资本金增资未到位资金2.36亿元。

  此外,东升庙矿业披露,公司2008年收到建新集团往来款1.05亿元,并支付给建新集团往来款6352万元。

  建新集团一位董事告诉记者,7000余字的《商业银行做大做强投行业务的思考》是从建行内部流出,仅代表建行业务部门的看法,他个人不便发表观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建行甘肃省分行办公室主任王生红认为该文属于“胡编乱写”,但承认文中提到的建行新加坡分行通过“内保外贷”发行6000万元贷款给建新集团某关联公司的情况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