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楠之:应给民众一个买得起房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19日在上海市 “两会”港澳委员座谈会上谈 “房产税”、“限购令”等热点话题,并称“为永远买不起房的市民提供廉租房”。

  乍一看,“为永远买不起房的市民提供廉租房”是个令人心动的口号。但是细想之下却让人疑惑,谁是“永远买不起房的市民”?如何认定一个人“永远买不起房”?谁、哪个部门或机构有权力、有资格认定一个人“永远买不起房”?如果一个人被认定20年后能够买得起房,但现在却收入微薄、无处居住,那么,廉租房政策能否覆盖他么?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没有人能够认定别人“永远买不起房”,或许有人确实辛辛苦苦一辈子都买不起房,但正常的社会必须给每一个生活在其中的人一个买得起房的希望。如果一个人刚刚踏入社会,就被注定无论多么努力,都不可能买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那么,不是房价高得太离谱,就是社会的某些制度存在严重问题。如果有相当数量的人没有这种希望,那么,这是个人的悲哀,也是社会的悲哀。

  实际上,这句话之所以引起这么多人关注,还在于很多人从中听到了讽刺的意味,听到了身居高位者对低收入人群的讽刺——你“永远买不起房”。“永远”一词,让这句看上去是给人温暖的话语,却对那些低收入者敏感的心理造成巨大的伤害。

  “永远买不起房”也就意味着永远不会退出廉租房市场,如果相应的政策也按此标准制定,也就意味着退出机制的缺失。但是,住上了廉租房就等于永远没有机会发家致富了吗?如果将来富有了,之前租住的廉租房如何退出呢?难道可以永远住下去?

  廉租房的保障对象显然不能是无法认定的“永远买不起房”的人,而应是现阶段无力购房的低收入者。并且,廉租房的租赁规则中也必须制定相应的退出机制,当租住者的收入达到一定的标准,能够买得起自有住房时,其就必须退出,将房子租给更需要的人。

  所以,这句“为永远买不起房的市民提供廉租房”应该修改成“永远为买不起房的市民提供廉租房”。“永远”一词放置的位置不同,不仅意思完全不同,其中所体现出来的对低收入者的感情也不同。前者温情背后透着冷漠,后者则是实实在在的关怀。当然,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比说一些漂亮的话更有用。但是,如果说一些看起来漂亮实则冷漠的话,则无异于往低收入群体的伤口上撒盐,伤了低收入者的心。而让买不起房的市民住上廉租房,和让所有人都有一个买得起房的希望,显然都是一个城市管理者不可推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