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将开征高档房房产税 分析称可能推高房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地产人士看淡房产税试点影响 有人认为房产税或推高楼价和租金

  重庆市房产税猜想

  1.主要是针对高档住宅,基本思路是先对别墅、2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房子”和评估价值超过主城区平均售价3倍以上的住房开征;

  2.按面积计,实行累进税率;

  3.征收范围首先是增量部分,存量部分视情况开征;

  4.每户家庭拥有普通住宅超过四套,可能被征税;

  5.外地人炒房,可能被征税。

  财政部已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

  据新华社电 记者9日从正在召开的重庆市“两会”上获悉,重庆市政府将对房地产市场加强财税调节,并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据悉,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报财政部备案。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昨日新华社引述重庆市“两会”消息称,重庆市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财税界普遍认为推出房产税对完善房地产税制有积极作用,不过房地产人士看淡此消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还有人认为,征房产税还会推高楼价和租金。

  试点方案依然雾里看花

  对于重庆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的消息,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在上个月批准了上海和重庆先行试点房产税,而目前二地皆在紧急研究细节与方式,很可能在本地两会前后推出。

  虽然房产税试点的消息获得进一步明确,但试点方案依然雾里看花。重庆市版本主要是针对高档住宅,基本思路是先对别墅、2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房子”和评估价值超过主城区平均售价3倍以上的住房开征;按面积计,实行累进税率;征收范围首先是增量部分,存量部分视情况开征;每户家庭拥有普通住宅超过四套,可能被征税;外地人炒房,可能被征税。

  上海的版本也不少,第一个版本是只对二套以上和别墅征收,征收税率是0.8%;第二个版本是“新老划段”,仅对新购入房屋进行征收,且以每户家庭名下一定房产面积为“起征点”,如对新购房屋人均面积超过70平方米部分征收,税率为0.6%;同时对不能提供3年以上工作纳税记录的非上海户籍居民,购房也将征税。第三个版本是从第三套起征,房产税税率为0.8%,以购房金额为基数进行征收,自行报税缴纳。另外还有0.3%~0.4%的税率版本。

  杨红旭指,目前试点房产税的细则尚不清楚,但他认为很可能会针对新购房,税率在百分之零点几,上海可能在0.5%左右。

  只能对试点城市“小利空”

  杨红旭认为,房产税改革试点短期内会对人们购房产生心理影响,但试点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扩大到全国需要几年时间,当前来看只能对试点城市形成“小利空”。

  广州本地房地产人士也看淡房产税开始试点的影响。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认为,房产税试点的消息已经提了多年,目前大家都已经知道房产税会于2011年在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最多对试点城市楼市产生影响,影响程度也要看具体实施方案,包括征收范围、税率等。

  他认为,证券市场反应相对敏感,估计房产股会有下跌,而从买卖双方来看,会带来观望,但总体影响甚小。另外,房产税试点也会影响开发商对未来市场的研判,将改变拿地布局、产品结构的决策。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也表示,对于广州买卖双方心态几乎没有影响,“房产税已经说了多年,大家对这个消息完全麻木了”,他认为房产税试点的消息不会改变目前买家心态,“观望的依然会观望,决定入市的也会入市。”

  他认为,房产税对楼市的影响关键看税率,如果税率较高将会有负面影响,而从目前看到的消息来看,如果税率在0.3%~0.4%之间,远远低于楼价一年上升水平,出于保值需要买家还是会入市。另外,房产税改革偏向于向多套房、高档房征收,对首次置业者没有影响,他们还是需要入市。

  龙斌认为,征房产税还会推高楼价和租金,“目前市场上大多都是买房者承担税费,2005年营业税开始征收的时候已经有类似反应,二手楼价是提高了。”

  他还认为,房产税并不能“逼出”大部分的存量房,因为多套物业持有者依然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房产税难以改变房地产的供求关系。”

  新闻链接

  2010年中国税收收入完成77390亿元

  本报讯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称,2010年,全国税收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完成77390亿元(扣除出口退税后为70062亿元,不包括关税、船舶吨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其中,税务部门负责组织的税收收入完成66862亿元,增长20.8%;海关代征进口税收完成10528亿元,增长35.9%。

  在税种方面,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营业税分别增长14.8%、27.5%、23.8%,所得税增长20.4%。在区域分布上,东、中、西三个区域税收收入分别增长21.1%、23.5%和29%。此外,地方税务机关还组织征收社保基金、教育费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等其他收入11256亿元。(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