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比黄金贵10倍 宝安借石墨烯发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宝安(000009,收盘价15.67元)继周三上涨接近6%后,昨日继续逆市大涨7.92%,盘中甚至一度涨停。深交所盘后公开信息显示,有两家机构当天大举买入,合计买入金额为1.13亿元。

  昨日,宝安首次公告旗下子公司正在进行石墨烯制备工艺中试。去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就是因为发现了石墨烯而获奖。

  石墨烯比黄金贵10倍

  “1克卖3000多元,比黄金还贵10倍。”这是石墨烯价值最直观的体现。

  自从英国科学家安德烈·K·杰姆(A.K.Geim)和克斯特亚·诺沃塞洛夫(K.S.Novoselov)于2004年成功制备出石墨烯并凭借此项研究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后,石墨烯一夜之间成为公众话题的焦点,甚至被认为可以用作制造太空梯。

  去年10月25日,中国宝安子公司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特瑞)代表梅佳在华南锂电(国际)高层论坛上透露,公司2008年就已经开始从事石墨烯研究,目前正在建一条中试生产线,预计2011年1月投产,“希望可以做出百公斤级的产品。”此发言10月30日被刊登,11月1日,贴上“石墨烯”标签的中国宝安即封于涨停,此后该股更是连续上涨,最高涨至19.16元。

  首次公告”正在中试“

  贝特瑞的此次发言令中国宝安的投资者几近疯狂,然而中国宝安却一直不肯回应此事。在拖了近3个月后,前晚(1月19日),公司终于发布公告,首次对此作出说明。

  公告中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贝特瑞所研发的新产品石墨烯,近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现将最新研发进展情况公告如下:自2008年起,贝特瑞在原有石墨技术的基础上,开始了石墨烯的研发和产业化攻关。目前已完成石墨烯制备工艺的小试,正在进行中试,并已提交了该产品相关技术的发明专利申请一项。

  公告一经发布,该股昨日即大幅高开,13分钟后更封于涨停;无奈大盘单边下跌,中国宝安的涨停板午后也被打开。截至收盘,该股仍大涨7.92%,成交金额12.46亿元,换手率7.34%。

  两机构席位豪掷1亿

  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前五大买入席位合计买入2.23亿元,占其总成交金额的17.89%;买入席位中还有两家机构,合计买入1.13亿元,占其总成交金额的9.06%。

  “石墨烯”效应发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国宝安想进一步了解中试情况,证券代表却称“是子公司在做,我们不清楚”,拒绝透露详情。湘财证券分析师杨森表示,公司这次算是承认正在做石墨烯,且制备工艺进入中试,是一种技术突破。不过,该项材料目前尚停留在科研阶段,产业之路还异常遥远,目前对公司的业绩影响比较有限。但现在应该明确了,“上市公司中真正在做这个的,就中国宝安一家”。

  小贴士

  石墨烯是石墨片剥成单层即一个碳原子厚度的物质。研究表明,它是目前发现的材料当中强度最高的,同时也是导电性能最好的。如果将其混入其它材料中,制成的新材料除了具备石墨的高强度、润滑、耐高温性能外,还有优良的导电、抗静电特性。石墨烯目前被研究人员看作是硅的替代品,能用来生产未来的超级计算机、太阳能电池和液晶显示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