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奥08健身俱乐部拖欠房租悄然关张 会员无处退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健身俱乐部已经人去楼空。本报记者周鑫摄

  本报讯 (记者周鑫于杰)今年元旦过后,会员们前往北京奥08健身俱乐部锻炼时发现,俱乐部不知何时已悄然关门。前天下午,会员代表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支队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报案。去年底,因俱乐部拖欠300多万元房租,房东曾提出终止租赁协议,并贴出“停业装修”通知,此举曾两次引发有上百名会员参与的维权事件。

  >>现场

  俱乐部已人去楼空

  北京奥08健身俱乐部位于朝阳区西大望路19号,在金港国际小区南侧。

  据会员们介绍,元旦期间,俱乐部开始内部装修,当时大家都没在意。元旦假期过后,他们发现俱乐部工作人员在没有和会员打招呼的情况下,突然不辞而别,室内设备也都被搬走了。几天后,又发现屋内有人拆卸东西。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俱乐部已经人去楼空,只有几名工人正在拆卸屋内天花板和地面瓷砖,建筑垃圾随处可见。一名工人说:“俱乐部关门了,我们是来拆东西的,其他情况一概不知。”

  记者注意到在俱乐部大门玻璃上,贴着一张落款为产权方的公告,称“此会所-1至2层已于2011年1月1日起整体转让,原奥08会员的有关问题,请与原奥08健身有限公司联系”。落款时间为1月12日。

  据现场一名会员介绍,俱乐部悄然关门导致上千名会员无处退卡。

  >>回放

  上百会员两度维权

  据一名家住金港国际小区的会员介绍,该健身俱乐部开业已有4年多,地上、地下共3层,由于环境不错、价格便宜还能游泳,所以全家人都在这里办了会员卡。

  “我们一家4口,光会员费每年就要好几千。”该会员说,去年底,在没有提前通知会员的情况下,俱乐部门前贴出“停业装修”的通知。上月28日和31日,上百名会员两次聚集在俱乐部门前维权。后经当地街道办、派出所等单位协调,俱乐部答应继续营业,如不能营业将退还会员费。

  >>内情

  开业4年低价经营

  据曾在该俱乐部任教练的赵先生介绍,俱乐部开业4年多来,主要以低价销售为经营策略,一张会员卡全年才1200元,两年卡更是优惠至1600元。“平均算下来每个月不到100元,每天来洗个澡都值了。”赵先生说,因地处CBD地区,俱乐部很快吸引了2000多名会员,其中还包括一些外籍人士。

  赵先生说,因低价营销,俱乐部经营状况并不好,他在俱乐部任职期间,很多员工和公司之间连劳动合同都没签,公司也没给他们上保险。此前他已从俱乐部辞职,目前双方已就劳动合同纠纷向朝阳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

  >>原因

  拖欠房租300多万

  昨天下午,记者登录俱乐部官方网站,网页仍可正常显示。记者按照网页上显示的电话打过去,始终无人接听。记者随后拨通俱乐部负责人杨维忠的手机号码,也是无人接听。

  据双井街道办事处人民内部矛盾调处分中心左先生介绍,此事缘于租赁纠纷。2006年,俱乐部负责人杨维忠与产权人苗洪海签订租赁协议,年租金180万元,租赁期限至2013年底。其间,因杨维忠拖欠300多万元房租,去年9月,产权人苗洪海提出终止租赁协议,并于11月10日贴出“停业装修”通知,导致很多会员聚集要求退卡。当时街道、派出所人员到场协调。杨维忠称经营亏损无钱退卡,退还全部会员费用需要220万元,此后街道办多次协调双方,希望解决纠纷,后苗洪海将房产售予他人。

  左先生说,18日下午,百余名会员再次聚集,随后会员代表携带相关资料到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支队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报案。

  朝阳警方证实确有此事,但此事属民事纠纷,建议会员们到法院走司法程序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