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超七成个股新年下跌超上证指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2010年12月31日到昨天收盘短短13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深成指的阶段跌幅分别达4.64%、7.16%,创业板与中小板指则双双下挫10.3%、11%。在指数整体走弱的市况下,个股更是普跌明显。

  据本报数据部统计,剔除新年后上市的新股,目前两市2004只A股中,仅有261只股票出现阶段正收益,1740只股票出现下跌,占比高达86.8%。其中,1452只股票跌幅超过上证指数,占比72.4%。不过,相比11月不少个股急风暴雨似的下跌,近期个股的整体跌幅并不太大。314只股票阶段跌幅超过15%,65只股票阶段跌幅超过20%,下跌最多的股票是停牌近一个月的云内动力。该股于1月7日复牌后在利好兑现后,出现补跌,到昨天重挫30.8%。东方锆业、七星电子则分别以29.46%、28.22%的下挫占据跌幅榜的亚、季军。四方股份、方正电机、赛为智能、豫光金铅、鑫茂科技、多氟多、汉缆股份则分别排名跌幅榜前十之列。

  就短期下跌超过20%的65只股票来看,最大的共同特征是下跌前股价相对坚挺的中小盘股,如东方锆业、七星电子、方正电机等在去年11月至年底大盘的下跌行情中不仅没有跟随调整,反而创出了新高,但新年后强势不再。因此,这次下跌有一定的补跌意味。

  次新股也是近期弱势股的重灾区。四方股份是去年最后一天登陆上交所主板新股,在1月6日盘中创新高但收阴线后即开始步入跌途,昨天再跌8.49%并告破发,阶段下跌接近28%。此外汉缆股份、燃控科技、丰东股份、光正钢构、银河磁体等也是去年年底上市的新股。这些股票新年后的跌幅也都超过了20%。

  从行业属性来看,这些阶段跌幅显著的股票大多分布机械设备仪表、电子与信息技术行业、石油化学塑胶塑料等行业,金融股中仅兴业证券入选。该股主要是受1月13日网下配售股解禁影响而近日连续重挫。

  在大部分个股疲弱之际,也有少数股票特立独行,逆飞风扬。其中,涨幅最为可观的是*ST黑化。该股自去年最后一天公告重组方案复牌以来,已经连续13个“一”字涨停。涨幅排名第二至第五的股票分别依次为银鸽投资、广电信息、精诚铜业、华茂股份。其中,银鸽投资、广电信息也是基于重组概念;精诚铜业、华茂股份则与高送转、好业绩的年报行情有关。此外,高铁板块也是近期牛股频出的集中营,晋亿实业、天马股份、中国北车的涨幅在前二十之列。可见,今年年初市场的主要亮点也就是以上这些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