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国庆与大摩的桌下之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阳 1月20日早上,快递员将一摞快件重重地放到了安定门外三义大厦当当网公司前台的桌面上,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当当网一切如常。

  此前一晚,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如期宴请了为当当网做上市的摩根斯坦利(以下简称“大摩”)团队,与他们“把酒言欢”。这个时候,距离当当网另一位联合总裁李国庆在微博上与所谓“大摩女”的唇枪舌战仅仅4天。

  大摩内部有人士表示,投行作为一个中介机构,是上市企业和投资者之间的桥梁,要让两者之间达到一个平衡,这次的事件中也有和当当网的沟通不到位的原因,否则不会出这种事。如果能够确定“大摩女”真是大摩的员工,肯定开除。另据记者了解大摩已经向警方报案,警方是否受理暂未获悉。

  李国庆的手机这两天一直无人接听,他的公关部干脆地回答“不接受任何采访”。

  事实上,李国庆的微博已经首次把赴美IPO的中国公司与美国投行之间的矛盾摆到了桌面上——此前,中国企业大多在吃“哑巴亏”。那么,桌面下到底发生了什么?李国庆与大摩之间到底达成了哪些桌下之盟?

  包销魔咒

  “中国的企业在美国上市都要被扒下一层皮。”一位不久前在美国上市的某公司财务总监无奈地说。

  一位曾经在高盛工作的人士透露,大摩、高盛们在企业IPO过程中主要的收入就是来自于按照IPO公司总融资额收固定比例的佣金,比例一般在1%到2.5%之间。

  但一位刚刚在美IPO的中国公司财务人士透露,中国赴美上市的公司现在的佣金比例大多在5%到7%之间,多数为7%,只有那些质量特别好的公司佣金才能与大投行谈到5%,如果是小投行才可能谈到3%。

  按此道理,投行应该想让IPO公司的股价越高越好,这样可以赚取更多佣金,但看起来很多IPO公司并没有这样的感受。而李国庆对大摩的一切抱怨正是源自他认为当当网IPO过程中股票定价过低。

  如何定价才合理被业内很多人士称为“伪命题”。因为在美国,上市股票的定价主要考虑赢利水平、发展潜力、发行数量、行业特点、股市现状、净资产几个因素。各投行都有基于以上六类因素的自己的定价模型,预测股票发行和上市价格的合理性。

  但中国企业赴美IPO有几个问题无法解决才是他们股票无法摆脱被压低命运的根本。

  首先就是包销模式。中国内部控制与企业风险管理网专家组副主任王炜称,在美国股票发行有两个途径:包销和代销。包销商主要是指证券发行商,即投行,例如大摩,他们预先支付股票发行价格的全部或部分资金,把公司发行的股票一次性的全部买入或部分买入——尽管现在海外投行大多不这样说,但是实际操作过程中有包销的实质。而代销则是由IPO公司自己发行股票,由证券发行商代为推销,有收入后,再向证券发行商支付手续费。

  由于中国在美国IPO的企业大部分都在美国没有知名度,没有股票价格预测的技术,也没有足够多的股票承销渠道,企业为了保证能够发行成功,通常会选择让投行部分或全部包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