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国官员:新兴经济体有望继续为全球复苏做重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联合国官员说新兴经济体今年有望继续为全球复苏做出重大贡献

  新华网联合国1月21日电(记者 白洁 顾震球)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沙祖康21日在联合国《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解读会上说,尽管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更加缓慢,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却复苏强劲,有望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重大贡献。

  沙祖康通过视频对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解读会发言说,全球金融危机造成世界经济的“大衰退”,如今世界经济仍在逐步复苏。目前的复苏速度从全球整体上来衡量是缓慢的,而且各国的复苏力度差异很大。联合国预测认为,2011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很可能会更加缓慢。

  他说,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继续拖累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作为金融危机的发源地,这些国家的财政赤字和主权债务大幅度上升,不仅给他们自己带来了麻烦,同时给世界经济增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相对而言,发展中国家的复苏强劲,特别是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沙祖康说,虽然起源于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也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但是不少发展中国家在危机之前有着良好的宏观经济基础和足够的政策缓冲。

  他说:“这些国家采取的积极刺激政策,有效地促进了国内需求增长,减缓了外部冲击。新兴经济体有望在2011年继续为全球的复苏做出重大贡献。”

  沙祖康说,为了巩固世界经济的复苏,联合国报告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希望各国继续加强财政刺激。第二,重新设计财政和其他政策,支持就业增长,克服收入不平等,加强可持续生产能力。第三,财政刺激和货币刺激有机结合,减少政策的负面国际溢出效应。第四,确保发展中国家能够获得足够和稳定的发展资金。第五,加强国际政策层面的协调,包括二十国集团的协调。

  他表示,上述政策建议是从全球角度出发的,未必完全适用于每个国家。

  《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由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及联合国五个区域委员会联合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