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通过人民币升值抑制通货膨胀短期内作用较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近期中国通货膨胀压力延续较高水平,学术界和媒体中关于通过人民币升值抑制通货膨胀的呼声渐起。不过,也有不少专家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对于抑制通货膨胀作用较小。

  自1月13日人民币汇率首破6.6关口之后,人民币呈现较快速度的升值,并于连续3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仍存在相当的压力。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CPI同比增长3.3%,12月份当月CPI同比上涨4.6%,虽较11月份有所回落,但助推物价的多重因素依旧存在,未来通胀压力或仍将处于高位。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计,2011年上半年会延续2010年下半年高通胀的势头,通胀将处于较高水平。受全国大范围干旱和南方冻灾等天气条件的影响,1月份CPI有可能明显反弹,预计将反弹至5%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人民币升值抑制通货膨胀的呼声渐起。《中国证券报》1月5日发表社评称,短期内,人民币适度升值抑制通胀的需求较为显著。从全年来看,继续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加大进口以及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获取与中国经济实力相称的货币地位,也支持人民币适度升值。

  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判断人民币升值能否遏制通胀,首先要搞清人民币汇率与通货膨胀之间的联系机制。他表示,本币升值固然会降低进口商品的价格水平,但对CPI的降低幅度需取决于CPI数据统计中进口商品所占的比重,如果权重过低效果就会很小,反而会因为向市场传递了稳定、无风险的升值预期吸引国际资本加速流入,而导致政策效应适得其反。

  从理论上讲,如果升值能明显抑制出口,降低贸易顺差,那么其对抑制通胀有重要作用。但据刘元春所在的机构测算,进口物价水平的变化对CPI存在一定的冲击效应,但冲击效应较小。进口物价水平指数的冲击上升1%,CPI将上升0.07%;而国内食品价格冲击对CPI变化的作用更大,食品价格冲击上升1%,导致CPI变化0.10%;目前,中国食品大部分来自国内市场,因此并不能期望通过人民币升值来有效降低通货膨胀。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表示,人民币升值长期来看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但是短期作用较小。其研究结果表明,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5%-10%,CPI在半年后仅减少0.2%-0.4%,3年后累计下降1.5%-3.0%。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曾表示,汇率弹性的增大和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加大,最主要还是从汇率形成的改进和逐步更加市场化角度考虑。从分析的角度来看,人民币适当升值或者稍微快一点,有助于抑制中国货币的通货膨胀。但中国是一个大国,抑制通货膨胀不会成为汇率机制改革或者市场汇率浮动变化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