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乐福陷质量服务等多重危机 专家称或撤出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月主笔 陈华

  频频出售假冒伪劣产品,因为与供货商谈判未果而导致“大众食品”康师傅方便面在超市出现“断货”,表演价签标低价结账收高价的“价签戏法”……在以上一系列事件接连被曝之后,本周,零售业界“教父级”的商家家乐福再传多条危机新闻。

  首先,又一起与家乐福有关的供零风波被传。此次风波的另一主角身份同样“显赫”,其身为国内农副产品供应“大腕级”的中粮集团。传闻称,因为家乐福“在年度采购合同的相关条款中表现强硬,致使其与中粮集团旗下的福临门食用油品牌发生摩擦”。

  其次,有媒体报道称家乐福大量“隐蔽用工”,打劳务派遣用工制度“擦边球”,甚至将怀孕女工辞退。上海的一家媒体更是报道上海一家乐福超市在家乐福全球分店中“最赚钱”,可是6000员工12年未加工资,员工收入“在上海同行业中垫底”。

  对家乐福而言,这的确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1995年开始入驻中国,现已在中国内地开设173家门店,身为欧洲第一大零售商,全球第二大国际化零售连锁集团,家乐福“树大”难免不“招风”。可惜的是,它招来的这些“风”很难与家乐福得以在全球零售市场占领巨大份额所依靠的企业文化与管理理念相称。

  家乐福的企业文化里有这样的表述:企业“所有的努力是为了让顾客满意”,企业的“零售活动是通过对商品及品质的选择,提供最佳价格,来满足顾客的多变需求”。并且,家乐福简洁的管理团队中一个重要的管理方式就是现场管理。

  但是,从多家媒体报道的新闻来看,围绕家乐福超市里的商品质量、服务态度、与供货商的紧张关系、员工待遇等问题的确存在。

  有专家分析认为,“国际零售巨头售假是企业管理体制问题,是企业内两大机制相互作用的结果。” 零售企业无限制地追求低成本,迫使供应商在降低成本上铤而走险,购进假冒产品,销售过期产品等坑害消费者的违规违法行为。

  也有专家将家乐福在中国的乱象与其在全球多个市场中被迫撤退相联系,并进而认为其在中国出现的危机也有着导致其撤出中国市场的可能。

  据报道,无论是在位于亚洲的日本、韩国,还是地处欧洲的意大利、比利时、英国,家乐福都在违规收取入场费方面屡屡碰壁,甚至不得不因此退出部分市场。不过,在零售市场成熟程度相对低一点的中国、巴西等国,虽然屡有关于家乐福的“危机”传闻,家乐福的各项业务仍然处于拓展状态中。

  回想家乐福入驻我国历程,家乐福曾经通过“游击战”的方式,通过“因地制宜的单店管理”在我国取得巨大成功。因此,与家乐福退出日、韩市场的诱因不同,有业内人士将家乐福在我国的乱象归咎于曾为其带来成功的善打“擦边球”惯性使然,比如带有地域特色的“店大欺客”商业恶习。

  随着我国零售业市场竞争程度日趋成熟,相信一些违反市场经济基本规律的乱象必将得到有效治理。商场如战场,胜败乃常事。如果有一天,家乐福一定要退出中国市场,其管理者最不希望看到的诱因,或许正是自身的“信用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