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三油脂停供哈市家乐福 食用油企业被迫改直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方面被要求大豆食用油不涨价,另一方面终端超市各种名目的收费逐年增多,这是包括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九三油脂”)在内的食用油加工企业目前正面临的两大难题。

  九三油脂与哈尔滨家乐福的矛盾已经突显出来。本报获悉,2010年上半年,由于受不了家乐福名目繁多、多达18种以上的收费项目,九三油脂与哈尔滨家乐福的争执升级,最终导致哈尔滨地区全面停止了对当地家乐福的供货。

  九三油脂一位高管表示,这几年的基本情况是,厂商被盘剥,非常困难,几乎是穿着衣服进去,光着身子出来;消费者没有得到多少实惠;而大把的钱流进了以家乐福为代表的超市的腰包。

  此前已有消息称,中粮集团旗下、占据中国小包装食用油领域第二大市场份额的福临门,因为家乐福在年度采购合同的相关条款中表现强硬,导致双方摩擦不断。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食用油加工企业而言,商超环节的流通成本已经占到企业成本的很大一部分。

  区域断供

  九三油脂上述高管表示,九三油脂与哈尔滨家乐福的矛盾是最先显现出来。

  “经营压力很大。虽然多方努力还没有亏损,但是也没有盈利。基本上是一年下来等于白忙活。不仅是尽责任、义务的问题,而是在献血。”该高管说。

  由于受不了家乐福名目繁多、多达18种以上的收费项目,2010年上半年,九三油脂与哈尔滨家乐福的争执升级,最终导致哈尔滨地区全面停止了对当地家乐福的供货。

  目前,九三油脂在沈阳、大连地区与家乐福还有合作。哈尔滨的情况会否在上述合作中发生连锁反应,九三油脂上述高管没有透露。

  对于九三油脂停供哈尔滨家乐福的说法,本报未能从家乐福中国区获得官方证实。

  在此之前,已有消息称,中粮集团旗下的食用油品牌福临门也已不堪其重压。近两个月来,双方在2011年年度采购合同相关条款的谈判中摩擦不断,虽然家乐福与中粮福临门的合作暂未终止,但可以预见的是,福临门在接下来与家乐福谈判中的处境会越来越难。

  尽管事后,中粮、家乐福官方都极力回避关系恶化的说法,家乐福中国区援引中粮集团相关部门给家乐福的回复称,“中粮对媒体发言的人士并非中粮集团的新闻发言人,不代表公司立场。中粮集团和家乐福的关系一直很友好”。但是,有业内人士坦言,中粮福临门与家乐福的问题,不是个别厂商与个别超市的问题,而是“整个超市与厂商和消费者关系的问题。厂商都很支持中粮目前的行为”。

  直营尝试

  对于食用油加工企业,尤其是小包装食用油生产企业而言,包括家乐福在内的大型超市连锁是其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商超这样的现代渠道目前在包括金龙鱼、福临门等品牌的整体销售中占比不大,但是意义重要,尤其是品牌形象的宣传、推广。

  在与零售终端的谈判中,目前占据优势的也就只有益海嘉里旗下的金龙鱼。中华油脂网主编郭清保介绍,益海嘉里旗下的“金龙鱼”占到中国小包装食用油市场超过35%的份额,中粮集团旗下的“福临门”约占中国整个小包装食用油市场的12%左右,在家乐福等大型超市连锁中,目前唯有“金龙鱼”是全国性的品牌。

  有接近益海嘉里的人士也透露,因为金龙鱼的市场份额优势,所以在与家乐福这样相对强势的零售商谈判时,反倒能够获得一些相对较好的合同条款。

  为了扩大终端实力,包括中粮、九三油脂在内都在尝试通过自建直营店的方式,希望在家乐福等大型连锁超市体系外开辟新通路。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粮品牌直营店开业”的消息陆续从安徽合肥、江苏常州、新疆乌鲁木齐等地传来,中粮在北京的第一家直营店也已经于今年1月中旬落户崇文门。

  事实上,中粮开始直营店的尝试是在2009年。当年7月,中粮集团全国首家直营店在四川成都正式开业。当时,参与中粮品牌直营店的产品包括福临门米系列、金地系列、五湖米系列,福临门油、长城葡萄酒、神象面粉、中粮面条系列等,中粮集团规划,拟在成都投资建设100家品牌直营店。

  无独有偶。接近益海嘉里的人士曾透露,益海嘉里从2006年开始在谋划建立直营店,目前已经在河北秦皇岛、深圳等地建立了直营店。更大张旗鼓的是黑龙江农垦北大荒商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4月时宣布将投资4个亿,在成都及周边市场开设50家北大荒绿色食品配送连锁店、250家社区店。

  目前,九三油脂也正在采取自建直营店的营销方式。前述九三油脂高管透露,这项工作刚刚开始。

  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认为,销售环节的利润是吸引粮油巨头在终端扩张的主要原因,“粮食加工企业的利润越来越薄,做加工远没有做粮商赚钱”。

  有中粮内部人士认为,做直营店一方面是进入终端的尝试,另一方面拓宽了既有的销售渠道,而且有利于整合中粮集团的广告资源,集中陈列、更好地宣传中粮品牌。

  其实,中粮做直营店还另有隐情。有业内人士透露,中粮在与各地经销商的合作中也遇到不少问题,比如一些经销商做福临门品牌两三年后就转做其他品牌,“经销商经常抱怨厂家的让利、广告支持不够”。而且,中粮一直试图争取到更多优质的经销商资源,但是却遭到来自竞争对手益海嘉里的强大阻力。

  对于粮油加工企业涉足直营,也有担忧。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认为,建立直营店前期需要很大的投资,而且因为直营店只卖自家的产品,消费者在这种店购买时品牌的选择机会非常狭窄,做不好会适得其反。

  贺文 庞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