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限购蔓延二线三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已有24个市县实行限购措施 消息称南宁和青岛也将加入限购阵营

  本报讯(记者 张忠安) 今年以来中央层面对楼市调控并没有大的动作,但地方政府小动作不断。“限购令”在开年后快速扩容,而且有业内人士认为,政府限购令还将继续在二三线城市蔓延。

  今年以来多地“限购”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已经有24个市县正式步入限购时代。1月21日,济南房产“限购令”正式出台。根据要求,从现在起至12月31日,济南市及非济南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只能在市区范围内新购一套新建商品住房。

  事实上,从去年北京开始的楼市“限购令”正在全国二三线城市铺开。根据目前公开报道统计,全国出台“限购令”的市县已经达到24个。其中,浙江金华的永康县成为全国第一个县级政府直接干预房地产市场。2011年开局之后,内地二三线城市成为限购的主要对象。如1月5日河南郑州市、1月11日山西太原市、1月15日湖北武汉市等城市先后出台了限购措施。

  更多二三线城市将限购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去年楼市调控主要针对部分房价过快上涨的一线城市,从而导致资金大量流入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当地房价出现快速上涨态势,因此,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二三线城市会加入限购阵营。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对记者表示,最近南宁也有限购令传言。山东青岛的楼市限购也箭在弦上。更有消息称,一位副部级官员在内部会议上明确表示将向地方官员施压,“不限购,就约谈”。

  专家看法

  “限购”难限房价但会影响成交量

  去年12月份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0.3%,连续四个月上涨。随着央行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再加上地方政府普遍干预,房价能否回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从目前专家观点来看,房价上涨可能仍是主旋律。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董纪昌教授表示,今年我国房地产价格难以维持高速增长,而将出现整体涨幅回落,某些一线重要城市应该出现同比回落。不过,即使涨幅回落,依然预计2011年全年商品房平均售价将同比上涨12.77%左右。

  谢逸枫也认为,限购令很难拴住房价上涨的脚步,因为拴不住购房者购买的决心,尤其是在人民币升值和热钱不断入市及通货膨胀等流动性过强的情况下,购房投资保增值和防止手上资产贬值,依然会让市场具有强大的购买力。“但对成交量会有影响,尤其是二三线城市,靠外来购房者投资和购买的城市,只要一旦限购,销售成交肯定大量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