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因素叠加 资金面“旱情”节前难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金价格的涨速已经超过了去年年末那一波上行。准备金缴款因素褪去后,究竟是什么使银行间市场如此疯狂?

  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指出,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效应或已逐步显现,银行在信贷投放冲动难抑的同时,存贷比考核压力不减,下周14只新股上市,以及通胀因素和传统的春节资金备付等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使资金争夺战加速白热化,推动资金价格创新高。

  业界普遍表示,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难有松动,节后资金“旱情”有望缓解,但今年银行间市场整体资金状况将是逐步从紧的。

  7天回购利率升破7%

  “500亿元逆回购杯水车薪。”某大型机构债券主管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周四央行启动逆回购操作,但只针对个别差钱的大行,对市场整体流动性的影响甚小;资金紧张的局面仍未有效缓解,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因上缴准备金与春节资金备付的叠加效应,资金面收紧已经驱使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连日来升势难挡,多个期限品种利率轻松“破7”,刷新历史纪录。

  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基准回购利率周五 (1月21日)收盘继续飙升,短期利率风向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更是再创三年新纪录,收报7.50%,较前收盘涨139个基点;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5.81%,较前收盘升27个基点。

  来自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显示,21天期、1月期和2月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收盘均超过7%,另有14天期和3月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报收6.92%和6.94%。拆借市场行情略缓,但7天Shibor亦升破7%,报收于7.50%。

  “几乎所有机构都在融入资金,(融资)压力很大。”上海一交易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多数机构不论期限品种,直接报价在7%甚至8%,因此各期限品种普遍都成交在高位。

  “从隔夜品种盘中巨大的交投波幅来看,很多机构的资金需求非常迫切。”上述交易员称。

  受资金面拖累,周五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短端明显上涨。同时,票据市场转贴利率周五亦续涨。

  资金面紧张之谜

  市场在苦苦寻求资金之余,不禁疑惑:存款准备金缴款时点已过,为何资金面紧张局面未有丝毫缓解迹象,资金价格仅因春节备付而持续走高?

  有宏观经济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连续7次上调准备金率的累积效应对收紧流动性的作用或已逐步显现。

  资料显示,自2010年以来我国已连续7次上调准备金率,累积冻结资金约2.332万亿。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央行去年四季度以来四次上调准备金率、两次加息对流动性的真实回笼和收紧预期是强烈的,因此当前资金面的紧张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因为通胀的因素。

  除此之外,1月份已进入下旬,商业银行将再次面临月度时点考核。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存贷比考核压力不减,准备金率位于历史新高,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是必然的。”

  而前述债券主管则认为,此番资金面紧张,“不排除是1月份信贷投放太猛的原因。”

  一资深市场人士分析指出,1998年至2000年财政货币政策双紧时,曾出现过银行经常头寸紧张、需要通过央行再贷款融资以缓解流动性的情况。但在目前货币政策稳健、财政政策积极的宏观政策环境下出现银行空头的情况,多少有些异常,值得投资者警惕。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下周14只新股将粉墨登场,一举刷新今年的单周新股发行纪录,或也是机构争夺资金的理由之一。

  年前恐难缓解

  对谜局的原因抽丝剥茧之后,未来市场的资金面状况是日趋宽松还是继续维持紧态,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难有松动,节后资金“旱情”有望缓解,但今年银行间市场整体资金状况将是逐步从紧的。

  前述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下周起随着存款准备金缴款影响消退,资金价格或将小幅回落,但因春节临近,机构需提高备付,因此资金价格仍将高位徘徊。

  不过,业界一致认同,春节后资金紧张的局面将有所缓解。同时,有研究员指出,近期外汇占款量的激增会带来基础货币投放量的增加,给央行的流动性调控带来进一步的难度。

  数据显示,因央行暂停了本周所有期限的央票发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2490亿元全部净投放至市场;不包括定向逆回购的500亿元,这一数据已创下近一年新高。截至本周,央行已经连续10周净投放达6270亿元。

  前述资深人士表示,如果央行坐等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和外汇占款增加,来使流动性自然缓解,资金面紧张短期还将持续,但对银行的信贷规模能起到警示作用。

  “另一种选择是银行主动收缩资产规模,那么银行债券资产总量的增速会下降。”他称。

  值得一提的是,国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指出,从长期来看,整个银行间市场的资金状况是逐步趋紧的,这个趋势也许还有小波折,但2011年全年的大趋势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