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警方揭秘车票诈骗三手段 “朋友来电”骗没商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临近,火车票购票诈骗高发,海淀警方以实际案例揭秘今年三种常见的作案手段,提醒群众不要上当。

  “朋友来电”骗没商量

  1月13日,李先生在网上查到一条出售火车票信息,取得联系后,对方自称是西站窗口“售票人员”,票源稳定,但因工作不便,只能汇款不收现金。为了让李先生放心,对方称拿票时,李先生可以和朋友分工——一人到西站售票点取票,一人在ATM机上等票到手后汇款。对方随后记下了李先生朋友电话。

  过了几天,李先生朋友如约取票,李先生则在北蜂窝路农行ATM机等着。“票已经拿到了,没问题。”短信显示是朋友的手机号码,李先生毫不迟疑立即汇钱。待李先生汇款后,再重新联系朋友,朋友说在见面地点等了半个多小时都没见到人,更别提车票了。

  警方分析,骗子让事主两地分开取票和付款,利用时间差,采用“来电任意显软件”伪造朋友手机号码,骗得当事人汇款。警方提示,网上购票,要坚持当面付款取票,并检验车票真伪,不要转账汇款。

  “扫描图片”不靠谱

  外企工作的张先生家住兰州,他在一个票务网站看到一条转让信息,对方还粘贴了扫描的车票图片。对方自称是“车站工作人员”,如果想要票需要先交100元“定金”。信奉“有图有真相”的张先生通过网络银行汇款。2天后,对方来电称票已拿到,请张先生再汇200多元尾款,然后可到西站取票。汇完余额后,张先生到西站取票,对方又称现在票很紧,要张先生再加200元钱才能拿到票,此时张先生明白自己被骗了。

  警方分析,不法人员利用图片赚足当事人信任,骗到“定金”后,嫌疑人再利用各种理由“加价”。警方提示,不要轻信网络上搜到的转让火车票信息,对所谓“车站工作人员”或“售票人员”更要提高警惕,不支付任何“定金”或“保证金”。

  电话还在 订票点没了

  某高校的小赵去年曾在一个订票点买到一张火车票,该订票点电话他一直留着,今年1月14日,果然又用到了。接电话的人称自己是订票的,小赵说出时间和车次后,对方满口答应,但须先交钱。“已经是‘熟人’了,不会骗人。”如此想的小赵立即汇款400多元。但对方迟迟不送票,小赵只好到订票点询问,却发现人去楼空。

  警方分析,订票点电话不具有官方性和长久性,不法分子可能会“接手”订票点电话,专骗回头客。警方提示,买火车票最好到火车站售票窗口或正规的代售点购买,坚持一手交票一手交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