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高收入家庭想提前退休 如何保持高品质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民冯先生今年32岁,某外企主管,其妻34岁,某国企高管。家庭年收入约为69万元。冯先生有几大理财目标,一是一年内生小孩,需要筹备教育基金;二是两年内添置一辆30万元左右的轿车;三是8年后买一套400万元的别墅;四是在50岁退休后,每月除社保养老外,能获得等同于当前6000元的生活费用。如何既能保持现有生活品质,又能提早实现理财目标呢?迷茫之下,冯先生发来电子邮件求助本报,像他这样的家庭该如何投资理财。记者为此咨询了第三方理财公司汉和理财顾问有限公司的理财师,理财师为冯先生做了一个全面的理财规划。

  财务体检

  冯先生家庭月生活支出为11000 元左右,其中包含2000元的房贷月供。夫妻二人有完整社保,冯先生有住房公积金。另外,冯先生有一份投资连结保险,保额为20万元,目前账户余额为10 万元,月缴保费3500元。妻子购买有保额5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目前,家庭有现金5万元,定期存款15万元,理财产品20万元,总价值约为290万元的房产两套。

  冯先生家庭正处于成长期,收入高,支出较为合理,负债少,整体来讲,家庭财务状况比较健康。目前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为薪金收入,年收入约为69万元,年支出为17.4万元,年结余率为74.78%,高于一般参考值30%,这反映出家庭储蓄能力和投资能力较强。房贷是家庭唯一负债,房贷月供占月均收入比约为3.5%,家庭偿债压力小。

  目前家庭理财方面的不足之处为投资方式单一,存款偏重,资产的增值能力较低。家庭成员的风险保障欠佳,需要进一步完善家庭风险保障体系。由于计划一年内生小孩,届时家庭支出会有明显增长,子女的养育费需尽早规划。

  理财规划

  现金规划———冯先生夫妇目前工作收入较稳定,家庭月均支出约为14500元(月生活费支出+月保费支出),考虑到一年内计划生小孩,家庭支出会增加,建议家庭储备金保留8万元,可用家庭现有现金和定期存款配置,其中4万元采用现金和活期存款方式,另外4万元可以购买货币基金,提高资产增值能力。另外夫妇二人可各办理一张1万元信用额度的信用卡,如家庭遇到特殊困难,短期内有10万元现金可动用,足以应付。

  保险规划———冯先生夫妇均有社保,购买有一定的商业保险,具有一定的风险保障意识,但家庭风险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建议夫妇俩增加一定的定期寿险、住院医疗保险、重疾险以及意外险。考虑到生小孩的计划,妻子可增加一份女性重大疾病保险,怀孕后再附加一年期女性生育健康保险。家庭年总保费支出控制在7万元左右。

  子女养育规划———1、宝宝出生28天后,参保少儿互助金和少儿意外保险,可投保一份万能型终身寿险,年交保费1.2万元,连续交费15年。既可为孩子提供基本的寿险保障、重大疾病保障,还可以作为高等教育金的备用资金。2、宝宝出生后,立即建立教育金账户。按目前一般标准,大学4年,每年费用2万元,留学2 年,每年费用20万元,假设费用年增长率为4%,则待孩子18岁时需储备约97万元的高等教育金。由于投资期限较长,可采用进取型投资策略,按指数型基金 80%,债券型基金20%的比例配置每月定投2200元,预期组合收益率为7%,届时可筹资金约95万元,不足额部分可从孩子的万能险个人账户中提取。

  退休养老规划———冯先生计划在50岁时提前退休,按通胀率4%计算,要保持现在每月6000元的生活水平,届时每月需要12155元,35年则需约517 万元。建议建立养老专用账户,从现在起每月定投12000元于年回报率为7%的优质基金,18年后退休时即可累计约517万元用于养老支出。

  购车规划———目前的现金5万元,定期存款15万元,理财产品20万元,总共40万元,8万用作现金储备,32万元可用于购车。理财师建议可在理财产品到期时赎回用于买车。

  购房规划———在不考虑家庭收入增长的情况下,要实现8年后购置一套400万元的别墅的理财目标,建议每月定投约25000元于预期收益为8%的基金组合,定投期限为八年,在定投过程中,当基金资产累积达到100万元时,可赎回100万元用于购买预期收益为8%的较低风险的信托产品。8年后购房时可筹备足 330万元的资金用于首付和装修等其他费用,贷款120万元,8年还清,按利率6.4%计算,月供约18000元,还款压力不大。 成都商报记者 吴宇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