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如何能使年终奖滚雪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又到发年终奖的时候了,大家的荷包多多少少都鼓起了不少。近日很多读者来信咨询年终奖的理财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东莞证券研究所何肖贞。

  何肖贞认为:“年终奖理财首先要做的事,应该是度量一下家庭的资产负债结构,负债率较大的家庭,可以利用年终奖处理部分负债,以降低负债率;其次,要审视家庭的保险状况,家庭的保险额度不太充足的,可以适当增加商业保险的购买。另外,还要梳理一下家庭短期与长期目标,迫切或重要的目标可以适当考虑去筹划。”

  文/记者赵碧莹 通讯员瑞英

  年终奖4万元以下应注重储蓄

  年终奖4万元以下的市民,理财师建议在理财规划上注重储蓄,节源开流,在扣除必要的新年开销后,才适当地购买一些理财产品,以使资产保值增值。

  “在年底,货币型基金的收益一般不错,另外混合型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 何肖贞建议说。

  何肖贞说,如果家庭的保险额度不太充足的,也应适当增加一定比例的商业保险;而对于有孩子的家庭,也可以从孩子教育资金储备的方面入手,做教育基金的准备。

  年终奖4万~10万 可适当减少负债

  对于年终奖在4万~10万元的市民,理财师建议,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减少负债、保险、消费、储蓄。

  首先,要先审视家庭的保险是否充足,如果商业保险不太充足,可适当增加商业保险的购买,特别是重疾险。此外,万能险也是不错的选择,主要还是看家庭保险组合结构与资产组合结构情况。

  其次,对于有房贷或车贷的市民,如果家庭资产负债率比较高,可以利用年终奖一次性清偿大比例的负债,便可以减少未来每月的还款额度。当然,如果未来有汽车消费和购房消费计划的话,也可以考虑将年终奖作为这些消费目标的启动金。

  至于购买理财产品的种类上,建议考虑“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型基金(或股票型基金)”的金融产品组合。购买合理的金融产品组合,可以帮助实现短期中期的消费目标。

  有孩子的家庭,如果还未做子女教育规划,也可适当投资于适当的金融产品组合,作为子女教育基金。

  另外,养老规划也是应该考虑的问题。

  年终奖10万元以上 投资可更多一些

  对于年终奖较高的市民,理财规划的方式相对可以激进一些,也就是说可以适当增加投资比例。

  首先,对于家庭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朋友,也可以用年终奖处理部分负债,以减少未来每月的还贷支出;其次,在子女教育与养老方面规划不够充足的话,可以考虑购买“债券型基金占50%+混合型基金占50%”的投资组合,以实现子女教育目标与养老目标。

  而在各种规划梳理后,如果有盈余的,建议适当购买一些股票,一些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题材的股票,今年预计会有不错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