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视财经频道 岁末论剑财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 2011《财经论剑》专题

    财经风云起,论剑定乾坤。虎年岁末,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精心策划的年终特别节目《财经论剑》已于1月23日在北京正式录制完成,并将于1月24日起分别在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和《市场分析室》两个栏目陆续播出。《财经论剑》是财经频道在新春来临之际送给广大投资者的一份新年大礼。

    《财经论剑》节目针对2011年的宏观经济走向以及对今年的股市影响、新兴产业等话题,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学者、券商、基金、私募、海外机构等专业人士,围绕宏观经济、投资策略、新兴产业、蓝筹、创业板”五大热点,展开激烈辩论。同时,《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等重量级媒体的负责人作为本次《财经论剑》观察团成员现场还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宏观经济领域辩论现场,来自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李慧勇、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超、高盛中国宏观经济学家执行董事乔虹就2011年通胀压力能否得到有效缓解, 2011年经济增长目标等热点话题展开了精彩辩论。左小蕾认为,2011年通胀形势非常复杂且变数较多,预期CPI可能在4%左右,而2011年的中国经济将会延续稳定增长的态势,增长的动力将主要依赖内生性动力的恢复,内生性增长动力的强弱将决定全年增长的高度,预计2011年全年GDP同比增长9.5%。而来自高盛的中国宏观经济学家、执行董事乔虹则认为,2011年消费增长将保持强劲但投资增长逐步放缓,GDP增长10.0%。2011年和2012年的CPI通胀率将分别为4.3%和3%,同比增幅的明显下降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会出现。

    针对2011年的投资策略,私募明星罗伟广、连续三年获得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的周金涛以及银河行业优选基金经理成胜、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研究总监秦晓斌则从券商、基金、私募等各自角度把脉2011市场趋势和投资方向。在谈到市场的趋势时,四位嘉宾都认为2011年是一个震荡市,但波动区间存在分歧。银河证券的秦晓斌沪综指最高看到4000点,在低点方面,中信建投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周金涛则看到了2300点。罗伟广在回答现场观众的关于房地产股票现在是否是买入时机认为,房地产股近期的行情应该是一个估值修复的行情,也是一个阶段性的行情。

    在新兴产业领域,来自得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刘津 、国金证券战略新兴产业信息网络研究小组组长陈运红、南京世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士杉 、东吴新经济新创业基金经理吴圣涛做客论剑现场,纵论七大新兴产业能否在资本市场续写辉煌?作为2010年阳光私募 “冠军”的南京世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士杉则认为,2011年的新兴产业股票将会是一个局部透支,个股存在机会的年份。他还同时认为未来十年一百倍的牛股一定在新兴产业里面,而不是传统产业里面。

    关于大盘蓝筹股辩论中,来自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宜、长江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李冒余、广发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朱平、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曾晓洁则围绕风格转换、二八现象等资本市场的一些永恒主题展开了精彩辩论。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宜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进入转型中期,制造业升级是必由之路,看好铁路、输变电、通讯传输、重型机械、冶金采矿设备,推崇在业务上实现“传统+新兴”完美结合的企业。而广发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朱平则认为,蓝筹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促使蓝筹股在结构上变化的更快。蓝筹股的优势更多的体现在综合实力。

    而在2010年股市中,吸引眼球最多、引发争议最大的话题,非创业板莫属。而创业板诸多问题的根源,大都可归咎于“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募集资金。进入2011年,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更是节节攀升,最近发行的5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85倍。那么,高处不胜寒的创业板发行能否走下百尺危楼?有效解决创业板发行市盈率过高的方法又是什么?吴晓求、刘纪鹏、华生和林义相四位中国资本市场上非常活跃的经济学家,分别在创业板超募、造富和高管套现等焦点问题上看法不一,解决创业板问题的建议也各有不同,围绕创业板的各种热点话题,论剑现场唇枪舌剑,你来我往,思想的碰撞带来智慧的火花。

    此外,节目中以传统的对联形式开篇、结尾,为广大投资者送去了新春的投资礼包。同时,节目现场还有来自中国网络电视台、搜狐微博、益盟操盘手、网易等九家媒体和机构也参与了节目的互动。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本期《财经论剑》特别节目从1月24日起陆续在财经频道《交易时间》《市场分析室》两档节目中播出,播出时间:1月24日——28日上午《交易时间》10:15----11:00和《市场分析室》18:00---18:43播出,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