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航空运输投诉同比上升89.3% 居投诉增幅首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讯(记者 肖丹)航班延误的理由总是“不可抗力”,人到目的地了行李还在半路,在昨天中消协发布的201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中,航空运输服务投诉量同比上升89.3%,居投诉增幅首位。

  此外,保健类产品、汽车、笔记本电脑、厨房小家电、旅游合同、互联网服务等也成为投诉热点。

  据全国各级消协组织统计汇总,2010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66255件,解决62727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7527万元,其中54.4%是质量问题投诉。投诉量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商品是汽车,比上年增长51.1%。

  在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节能惠民产品补贴等多种鼓励消费政策叠加效应的作用下,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两旺,背后是汽车投诉量的更快增长。2010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投诉20405件,同比增长51.1%,创历史新高,其中因汽车质量问题产生的投诉占比55.5%。

  2010年航空运输服务投诉776件,是2008年的近三倍。其中反映航班延误问题的相对较多。然而,航空公司解释航班延误时,不可抗力成为惯常理由,一方面消费者的知情权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企业借此逃避赔偿责任。

  此外,互联网服务投诉量同比上升了68.7%,位居投诉增幅第2位;保健类产品投诉量同比上升25.2%;厨房电器及相关设备投诉量同比增长48.7%,有关豆浆机质量问题的投诉成为重点,一些厂商提供的产品粗制滥造,使用寿命短,甚至存在安全隐患;旅游投诉量同比增长38.5%。

  ■相关新闻

  航班正点率东航排首位 去年曾上“延误榜”榜首

  晨报讯(记者 吴亭)国家民航局近日公布2010年各航空公司航班正点率,东航正点率连续3年排名全行业第一。

  东航在去年上半年多次出现航班延误。中国民航局曾发布航班延误数据,2010年2月10日至4月30日,上海浦东机场有45个航班延误,虹桥机场有41个航班延误。东航有17个航班“榜上有名”,数量位列“延误榜”第一。民航华东管理局解释说,从概率上看,航空公司在某地机场的航班越多,其单个航班发生延误的机会越大。在华东地区拥有绝对多数航班的东航延误率“并不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