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个唱严一个喊苦 京沪保险市场演绎双城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同样的2011,不同的感受。北京、上海两地保险市场正在经历一个不同的“冬天”。

  2011年1月24日,北京保监局举行的监管情况通报会显示,在财产险领域,北京的车险市场将在2011年遭遇“寒流”。

  而上海则大相径庭,他们选择的是“严打”,上海将新设三部门查“合规”,违法违规责任到人,甚至一把手也可能担责。

  北京“无言的痛”

  北京的保险行业很“痛”,“痛”在不言中。

  北京市政府发布的新车限购令将影响到新车车险保费收入,激战北京车险市场的30多家财产险公司将在拼杀车险增量之余,将目光更多地放到存量车险上。

  北京保监局财险处副处长马骥介绍,2010年北京车险市场收入保费152.8亿元,同比增长39.5%,车险保费占到北京财产险市场保费收入的72%。

  而北京市新车限购令的实施,将使北京车险市场难以保持这样的高增长。

  “近几年北京车险保费一直保持30%以上的持续增长,2011年将是一个拐点,乐观估计增长率与去年持平,稍差一点的估计将难以保持这样的增速,因为2010年新增车辆80万辆,而2011年只能增加24万辆。”马骥称。

  马骥认为,新增业务减少将促使保险公司更加注重存量业务管理,在完善服务上下功夫,以留住更多存量客户。

  一家中型财产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表示,提高服务水平可以使存量客户较以前留住更多,但品牌是没法拼的,在价格一致的情况下,三大家财产险公司优势明显,中小保险公司将面临非常大的压力。

  另一家小型财产险公司业务管理部负责人则显得更加悲观地表示,“今年进入无赔款优惠的第二年,去年约有60%的车没有出险,无赔款系数由0.85降至0.7,我们的存量保费因此已是负增长,降低了约15%。”

  “其实,走在服务竞争之前的还是手续费的竞争,北京的监管部门只要求手续费据实列支,并未对手续费上限做出要求,一些公司已经将手续费提高到了35%以上,由此引发的将是车险利润率的降低,今年财产险公司在北京市场的盈利情况肯定不如去年。”该人士称。

  按照北京保监局的计划,2011年将进一步细化理赔时限规定,明确车险理赔时限要求,启动实施车险定损人员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提高车险理赔服务水平。

  并且,将继续推进车险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方案,改进费率浮动档次升降机制,逐步引入车型系数、交通违法行为等费率浮动因素。

  与此同时,北京保监局今年将制定规范人身险销售行为的监管制度,明确保险公司开展电话销售的条件。

  此举意味着,未来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寿险公司,将无法在北京保险市场开展电话销售。

  北京保监局副局长罗青介绍,2011年北京保监局将从制度建设、现场检查和信息披露三个方面入手,重点整治银邮和电销渠道的销售误导,明确保险公司开展电话销售的条件,强化保险公司的管理责任,并加大查处力度,重点检查银保、电销等渠道销售误导问题。

  北京保监局人身保险监管处处长陆玉华表示,明确保险公司开展电话销售的条件,意在提高保险公司在北京保险市场开展电话销售的门槛,“经过了解发现,目前北京保险市场开展电话销售的公司良莠不齐,我们会在去年年底保监会下发的人身险电销文件基础上,明确一些具体的条件和要求”。

  陆玉华称,条件出台后,新开展电销的公司要立即按新规执行,对以往已经开展电销的公司,会设置一个过渡期。

  一家大型寿险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表示,“应该是对保险公司配套制度、内控流程、电话监听、回访等方面做出规定,另外,也会对客户信息来源做出明确要求。”

  上海“重拳出击”

  上海不痛,上海保监局选择的是出拳。

  1月23日下午,在“2011年上海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上海保监局局长马学平透露,2011年监管重点之一是重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他表示,今年对查实的违法违规问题,可能更多采取责任到人、停业、吊销许可证、追究上级领导责任等方式作为主要手段。

  为了加强合规监管、健全组织机构,该局今年将新设稽查处、信访科和信访调查科三个部门,重点开展上海保险市场的稽核检查,并加大对重点信访投诉举报案件的调查处理力度,落实保险公司一把手负责制。

  对于涉及违法违规问题的公司,不但要追求违规机构的责任,也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不仅要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也要追究公司一把手的责任。

  此外,今年上海保监局还将择机推出《上海保险公司合规管理指引》,将公司的内控制度作为现场检查的重要内容。

  保监局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该指引由于一些处罚措施涉及到个人,方案制定需要相当谨慎。

  “我们认为,该处罚的要处罚,严重违规的甚至可能禁入保险业。”马学平在会上指出。记者统计,2010年上海保监局共开出罚单40张,其中14张罚单责任到人,无论是罚单数还是处罚人数均较2009年大大提高,增幅逾50%。

  保监会则在2010年12月对长安责任保险公司的三位原工作人员连下三张罚单,其中该公司原北分公司副总经理被罚禁入保险业。

  2010年以来,合规和责任监管已成保险监管工作重点之一。

  马学平表示,为了将2011年监管工作落实到位,上海保监部门除了进行保监会要求的检查外,还会有一些“自选动作”。如有针对性地增加检查的频率,开展专项巡查、调研式检查,探索借助会计师事务所等外部力量进行审计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