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指数创两个月新低 分析称人民币或暂停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美元汇率2011年首周的强势表现再度被市场证明是“外强中干”。上周五美元指数在欧系货币普遍强劲上扬的背景下,出现单日0.91%的重挫,迫近78点整数关口。分析人士表示,本轮美元指数下跌,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在缓解,预计短期内美元的弱势仍将延续,而人民币汇率经过强劲上扬之后,有望迎来短暂休整。

  美元指数创两月新低

  上周五(21日)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指数在各交易时段均出现下滑,至全天交易时间结束时,美元指数收报78.11点,单日大跌0.91%。而在此之前,美元指数曾在12日和13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1%以上的单日重挫。至此,1月上旬美元指数的短暂走强,再度被市场验证为“昙花一现”,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重回弱势。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由于市场对欧债危机忧虑缓解,欧元对美元的持续走强带动美元指数不断走弱,预计短期内美元的弱势还将延续。不过鲁政委同时指出,前期美元指数一直在78至82点的区间内宽幅震荡,后期美元指数探底后,可能再度在78点一线展开反弹。

  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也表示,市场对于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担忧下滑,推升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在包括德国经济数据和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可能扩容等一系列措施支撑下,欧元/美元上周五突破1.3600。此外,期货市场数据也显示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做多欧元。

  与此同时,来自市场的传闻称,中投公司高管已飞赴西班牙与该国政府商讨研究西班牙政府债券的事宜。中国对欧洲主权债券的进一步支持,也增添了市场看多欧元的信心。

  人民币有望短暂休整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一公布,2011年1月2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883元,该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微幅走低3个基点,与20日人民币汇率创出的汇改以来的新高持平。而值得注意的是,在隔夜美元指数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并未随之创出汇改新高,有分析人士表示,这可能反映出人民币汇率有内在调整要求。

  对于周一外汇交易中心给出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鲁政委称,这可能预示着人民币汇率在经过前期的持续走强后,即将展开盘整,“毕竟人民币也不可能在1个月内就把全年的预期升值幅度升完”。

  与此同时,上海一大行外汇交易员也表示,在经过1月中上旬的持续升值后,货币当局或有意稳定一下人民币的升值节奏,预计春节前人民币汇率整体仍将以窄幅盘整为主,继续出现较大幅度升值的可能性不大。

  银行间外汇市场方面,24日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高开于6.5850,收盘微跌0.03%至6.5813,不过即期汇价盘中仍然创出6.5808的新低点。分析人士称,即期汇价继续创新高显示市场对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依然有预期。